31/05/2016

《十萬水急》戰爭中的苦中作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十萬水急》是個有趣的故事,而且令人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這是一個在戰地裏搵繩的故事,以此去講戰爭的人生百態和無奈,暗藏反戰的信息。

  1995年的巴爾幹半島,戰爭已進入平靜期的年代。當地唯一的水井發現腐屍,會令水源被污染,危害當地居民的健康,國際人道救援組織的Mambrú和B便帶著隊員穿山越嶺,尋找一條繩去把屍體吊出來,解決食水危機。觀影之前,從來沒有預計過這個是爆笑的故事,配上出色的配樂,沒有戰爭片中常見的沉重,是個充滿黑色幽默和荒謬的喜劇。

 

戰地裏的荒謬

 

  多得B的貢獻,為觀眾帶來密集式的笑聲,但看著義工們在戰地所遇到的困難,就知道幽默的背後,是諷刺著戰爭的荒謬和無奈。有條屍跌在水中,原本的繩斷了,在我們「正常」的情況下,我們認為是個容易解決的事,誰知,約個半鐘的電影就是講搵繩咁簡單。過程中,劇情有多荒謬有多荒謬,店家因為傳說而拒絕賣繩、以國家的尊嚴大過食水的安全,更甚的是,有人會因此發戰爭財。在「正常」人的眼中,這是荒謬,但在戰地裏,也許才是正常。

  片中的支節很多,部分的如Mambrú和舊女友的重遇,稍稍偏離題旨,令人摸不著頭腦。一個賣皮球的小孩加入搵繩行動這條線則安排得很絕妙,看似充滿希望的劇情最令人領略到戰爭對人民,特別是孩子的傷害。

 

人道組織義工們的無奈

 

  對於參與戰地救援工作人的義工總會心存一份尊重。在《十》中,讓我們能夠看到他們如何努力,在充滿困難的戰地裹,還要面對聯合國、軍隊等官僚和保守的態度,為當地的居民解決困難,讓他們能夠得到最基本的生存條件。

  義工們以車穿梭像個迷官的巴爾幹半島,加入義工新丁Sophie的角色,猶如是一部公路電影,以「完美的一天」(註:英文片名為《A Perfect Day》)去讓Sophie成長。其實作為觀眾的我,和Sophie的一樣,對戰地毫不認識,碰到被地雷炸中的牛,應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不知道;看見聯合國等官員的做法會感到不屑而想耍點小聰明卻壞了大事的衝動,因為本著人道理由,絕對會看不過眼。配上經驗老到的Mambrú和B,他們學懂如何在戰地生存,如何避過麻煩的官僚去做救援,不只Sophine,我們也上了一課。

 

  B大量製造笑彈,說穿了其實只是在戰地中的苦中作樂。因為他們每天面對,就是無奈、非理性和荒謬等的事。為了讓自己沒有時間和空間去悲傷,就用幽默去安撫自己,並訓練自己做一個沒有感情的人,但在電影中,你會看到,義工們只是拼命地壓抑著自己的感情,令自己能快速地解決問題。

 

  說電影令人驚喜,是因為觀影時會大笑,但觀影後便覺無奈沉重,反思著戰爭,這種五味雜陳的after taste,是電影的厲害之處。

 

偽文青推薦指數: ★★★★☆(對白和配樂都很抵死)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