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4/2016

《捕捉占士甸》真係有咁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捕捉占士甸》時,坐著戲院裹的最後一行。電影幾乎全院滿座,但出奇的是,陸陸續續有幾個人便揹起袋離開。看著戲的我,不禁被他們的離開分了心,心忖,套戲真的這麼悶?電影的節奏的確很慢,但至少我沒有睡著亦不覺得沉悶到要離開。

  中文名中的「捕捉」的確能給予人一種電影很刺激的感覺,故事要講明星James Dean離世前回家鄉的旅程,「捕捉」可以有綁架案的聯想,但故事完全不是這回事。當然,這個譯名並沒有錯,是用相機捕捉的意思,自由攝影師Dennis在James還未成名之前,便發掘到他獨有成為明星的特質,Dennis提出跟拍James的生活,並把照片賣給《Life》雜誌,讓James成名之餘,更可以成全自己的攝影夢-拍攝自己的題材並開一個攝影展。

 

沒有高潮位

 

  誠給上文所述,本片的節奏很慢,而且慢得來有點平淡,因為全片沒有高潮位,淡淡然講出攝影師如何說服James去拍照,輕輕帶過娛樂公司對他的管束,以及他如何逃避演員以外的「責任」,在演藝事業裹迷失,回到家鄉如何尋回自己等。

  故事所謂的「主線」,James為《Life》雜誌所拍的照片,當中變數多多,大概知道照片能夠出街的關係,攝影師如何捕捉他的影像才是重點,而那個所謂出不到相的危機,自然不能帶到什麼高潮位,就連相片出街的那一刻,也是淡淡然。大抵一向追求刺激的觀眾都受不了這種淡淡然的調子,才會紛紛離場吧!然而,電影的節奏雖慢,但亦沒有出現太多不需要的支節,而且畫面唯美,配樂也能帶出那種叛逆又迷失的感覺。

 

兩個迷失的男人

 

  我沒有看過James主演的電影,對他的認識也很不深,本以為看此片會令我對這位傳奇巨星的一生會有更深的認識,意想不到的是,真正吸引我的並不是James的反叛和浪漫,而且James和Dennis這兩個同是迷失的同路人,既有互相利用的感覺,亦是互相鼓勵。

  兩者關係的角力,讓我好想和他們一起去尋找迷失的答案。人生,其實最忌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而即使有個很遠大的目標如James和Dennis般,想做一個出色的藝術家,但在過程中,總會迷失,不知道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是否在正軌之上,會質疑自己最後會否是徒勞無功,甚至乎最害怕的是做到最後發現,原來夢想是會淘汰我們的資格。回家鄉尋自我是電影的答案,可惜結局James的獨白實在來得有點造作。

 

偽文青推薦指數: ★★★☆☆(其實都唔係咁悶啊)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