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1/2016

《La la la Rock 到底》非一般的日本音樂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對於日本音樂片的印象,大多是熱血到死,十分勵志,多是一個失敗者找到夢想的故事。《La la la Rock到底》一改既定印象,呈現非一般的日本音樂片感覺,集音樂、懸疑、奇幻等元素,描寫一個壞人的故事。

  一個被人追殺的男人茂雄,打到頭破血流之後就失憶了,當他起來時,聽到廣場有一樂隊演唱時,他搶咪唱了一首老歌後就倒地。該樂隊的經理人小霞便收留他在家,並要茂雄代替出了意外的主唱。隨著他的記憶慢慢恢復,小霞就去尋找他的過去。小霞背後也另有故事,可惜著墨不多,使電影不夠完滿。

 

悲傷的記憶

 

  誠如文章開首所言,一般的音樂片都很熱血,畫面多以光亮為主,但《La》不是,畫面很暗,在橫街窄巷中拍攝,確實很有《深夜食堂》的感覺,而《La》的導演就是曾執導《深夜食堂》電視劇,難怪難怪,整個故事都帶有悲傷的味道。

  音樂是電影裏是主要的元素,但看到最後,你會知道,這其實是一個關於記憶和習性的討論,失憶男人的音樂路,其實是比喻重新的路。茂雄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壞人,而且是爛透的那一種。失了憶的他,在小霞的幫助之下,他做著過往的興趣-唱歌,並以此作為自己生命的意義。

 

  其實可以從一個很哲學的角度去看這套電影,究竟因為我們的記憶而影響我們所作的決定,還是來自我們的本能?看著茂雄的故事,在恢復記憶後,他寧願放棄唱歌,並選擇行回舊路,其實如何詮釋是記憶或是本能影響決定都可以。觀影過後,我會想,如果茂雄能夠趁機堅持唱歌,或許能夠展開不一樣的人生,所謂能夠洗心革面的意思,但失憶只是一個令這件事發生的契機,而不是失憶才能夠有走另一條路的結果。

 

不一樣的結局想像

  要詮譯記憶和本能,固然能夠有不一樣的想像空間,然而,本片的結局甚為玩味,其實也存空讓人有不同詮釋的空間。

 

  其實我一開始都沒有意識到的,由於結局的鋪排是茂雄和音樂會的雙線發展,途中有些轉折位,令到兩條故事線相交,我認為這是真實發生,而我的解讀是令電影所謂能夠大團圓結局。觀影過後,和朋友討論,發現原來可以有另一個角度,這些情節可以是其中一個角色所想像出來,而這個結局意義和我解讀的是相反的。想不到在觀影過後也有意外的收穫。

 

  而對結局的不同解讀,均可以令大家對之前所提及的哲學問題的理解有不一樣的結果。

 

偽文青推薦指數:★★★☆☆(戲中的音樂很有舊日本的元素)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