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2016

《時代教主:喬布斯》高手的人物傳記電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Steve Jobs,的確是一代的神話。每每提起他,想起的除了是一系列的蘋果產品之外,就是過往在幾近每年一度的蘋果發佈會上,侃侃而談的形象。一件黑色上衣,加一條牛仔褲,就是他的特色。不論他在生還是逝世時,不少人均對他的思考哲學、生平事蹟、對研發電腦的堅持,感到興趣,希望多了解這個人的一生。

 

人物電影貴精不貴多

  對於他的一生,既使沒有把他的事蹟倒背如流,亦不會感到陌生。《時代教主:喬布斯》是第2部關於Steve Jobs的電影,亦是改編自Steve Jobs所授權的《喬布斯傳》(之前那一部並不是)。電影沒有平鋪直敍地講他的一生,而是選取了三個發佈會之前所發生的事,去描述他的思想哲學,側寫他的個人歷史。

 

  我十分喜歡電影的這個設定,不沉悶,能夠把Steve Jobs的性格呈現出來,而這幾個發佈會,都是他事業上的里程碑,透過一切的事情,亦令人明白到Steve Jobs為什麼要這樣設計蘋果的產品。

  由於是拍攝發佈會前發生的一連串事件,有發布會開始的「大限」,在有關發佈會所需要預備的東西大都不齊全,而且Steve Jobs亦有排山倒海的事情要處理,包括他的家事、同伴的要求,上司的會談,場地的設置等,每件事互相交織著,Steve Jobs穿梭於後台,情況有如《飛鳥俠》,而《時》的節奏更為緊湊,三段發布會的劇情,主要都是圍繞相同的人物和劇情,但有層層推進,對白主導,火花處處,針鋒相對,只有對白也令人感到緊張,是個精煉的劇本。獲得今年金球獎的最佳劇本的奬項,的確是實至名歸。

 

拆解兩進制感情

  一句「樂手玩樂器,指揮家玩樂團」,而Steve Jobs就指揮家,帶領眾工程師去創造一個又一個的科技神話。相信沒有人會否定Steve Jobs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但作為一個人,他驕傲、固執、冷漠、不世故,連女兒也不認,的確十分惹人討厭。我想天才大概如此吧,雖然那些剋人憎的態度的確好想去打爆佢,就像他的好拍檔Joanne一樣,時會受不住他,但因為相信他的才華,而繼續為他效力。既使是和他反了面的人,吵到面紅耳赤,但仍然會在一旁,見證並期待他的成功。

 

  這樣看來,我會懷疑Steve Jobs的腦其實也是採用兩進制的模式,世界上只有「1」和「0」。其中和女兒Lisa的故事線,的確解開了這個看似是無情的「電腦」變成毫無感情的「電腦」的原因,第一次覺得Steve Jobs是一個有血有肉的真人,而且是處於最在絕望狀態的人,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抽身是為了不受傷害。在結局的一刻,我才發現,原來以前他和不同人的對話,其實都是為了這一句而寫。

 

  用這個方法拍人物傳記,其實很高手。

 

偽文青推薦指數:★★★★☆(乍看之外,Michael Fassbender和Steve Jobs真的很相似,在第三個發佈會上,他們似到我以為導演把真的發佈會片段放進去)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