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015

《小王子》但願擁有初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小王子》這本書,我總是覺得自己沒有讀懂過,因為第一次讀不解,往後會隨著自己的經歷而對書本有不同的解讀,而且所思考的面向總有不同。這本兒童必讀的作品,我總覺得這是讓成年人去讀,因為當中的哲學和意義是小朋友難以理解的。今個聖誕公映的《小王子》,由《功夫熊貓》的Mark Osborne執導,加入新的故事和想像,相信不只是成人,不少小朋友的感受應該會很深。

  把《小王子》改編成電影,但這個不只是小王子的故事,加入了小女孩遇上老飛機師的故事,讓她密密麻麻的「人生計劃」中,能逃到另一個天地,讀到《小王子》這個故事,使兩條故事線交織在一起。而那位老飛機師,便是著作中遇上小王子的飛機師。

 

怕的是連遺忘也做不到

 

  誠如文章開首所言,對於《小王子》這本書,每個人都會有不一樣的解讀,今次Mark Osborne所呈現的解讀,就是想講成長和遺忘的議題,亦因此沒有對小王子的哲學有深入的探討。

  「莫忘初衷」,大概是近年的熱門詞語,不少講夢想的故事都提醒大家,不要忘記自己本來的樣子,也不要忘記本來的夢想,有夢,便要去追。作為大人,睇到小王子因為成長,而遺忘一切,成為了生活的零件,他被小女孩拯救時,猶如是童心拯救著成年人,喚醒大家的初心。

 

  然而,看到小女孩的經歷,我卻擔心著現在小孩子的一代,分分鐘連初衷也未必能夠擁有。小女孩被母親訓練成為一個面試的機器,因為不懂得變通而令面試失敗,母親不惜一切地要小女孩入學,為她製訂了一個詳細的人生計劃,當那個櫃子打開時,我不禁感到悲哀,母親的行為,不正是我們熟悉的怪獸家長的行為?

  看見小女孩成熟的行為時,和成年人無異,直至遇上老飛行員、閱讀《小王子》時,才能揭開童心。電影中的小女孩是沒有名字,代表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是小女孩。但世上的小朋友又有幾多個能夠幸運地遇上老飛機師?或者怪獸家長看到電影後,會否有所領悟而減輕對孩子的催谷?

 

倒模的城市景緻

 

  除了老飛行員的屋之外,其餘的屋都是一式一樣,而且排列整齊,這種倒模的城市景緻更顯得那個時空容不下差異,每個人都追求同一種生活,我們都被「馴養」,成為只懂追求同一樣的價值觀,或者是沒有空間再追求另一種生活態度。

 

  在單一價值觀的社會下生活,我們並不感到陌生,在我們指摘怪獸家長異化的同時(當然他們的怪獸行為也有一定的責任),社會的意識形態和制度,是否同樣是消滅孩子初心的兇手?

 

偽文青推薦指數:★★★☆☆(小王子的傳統定格的動畫很有質感)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