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5

《星球大戰:原力覺醒》令人驚喜的經典後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個星期,是屬於《星球大戰》的。除了鋪天蓋地的宣傳,每個戲院起碼開兩個院或以上,並有2D/3D/IMAX/4DX/全景聲/D-BOX等任君選擇,讓各位星戰迷,迎接期待以久的第7部曲-《星球大戰:原力覺醒》。

 

  對於經典作的續集,相信不少人都會抱著夾雜著既期待又惶恐的心情去觀賞,深怕《原》會令人失望。利申:我並非《星戰》系列的信徒,所以還是抱著平常心去觀看,想不到還是有驚喜,並很佩服導演J. J. Abrams的功力。

  今回一如以前幾集般,響起耳熟能詳的音樂,以字幕交待了故事的設定。今次的故事時空設定於第6集《武士復仇》後的30年,帝國的黑暗餘燼中誕生了新一股黑暗勢力-第一軍團,其領導者Snoke熟悉黑暗原力,同時,天行者Luke則失蹤,令到絕地武士後繼無人,Snoke和反抗軍都希望尋找其下落。而正如片名所言,「原力覺醒」,這是一個關於新的絕地武士誕生的故事。拾荒少女Rey某天遇上機械人BB-8、風暴兵的逃兵Finn,兩人一起去幫助BB-8逃回反抗軍的總部,遇上一個又一個傳奇的人物,以完成秘密任務。

 

新舊交融的經典續集

  今次基本是由頭打到落尾,一直保持刺激和緊張的感覺,即使是文戲,也只會讓你冷靜一下,便立即挑起你的情緒,讓你肉緊且緊張地追看下去。當然不得不提的是結尾的營救(有沒有發現其中一個暴風兵的聲線很熟悉呢?)和打鬥的一幕,讓觀眾一起發掘原力的厲害之處,兩幕的場面調動的設計很精彩,既表現出第一軍團的龐大,亦讓觀眾代入了Rey和Finn的視點,去對抗第一軍團的緊張感。

  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呼應前作的身上,不少的場景均讓人想起經典三部曲(尤其是《曙光再現》),看見熟悉的場面,和故事鋪排,本以為第七部曲會把經典的公式重新複製一次,(雖然未知道接下來的第八和第九部曲會否翻炒,至今仍然是未知之數,但是就著第七部曲而言),每每以為是在重覆的時候,便會出現轉折位,成為新的故事。這種不斷的誤導確實令人驚喜,因為這個處理是難度極高,一方面既能呼應經典作,讓各位星戰迷能夠會心微笑,另一方面又不會覺得過度消費前作,只是賣老本騙觀眾的飛錢和期待,而是一個延續的故事。更難得的是,經典系列的角色們均回歸劇組,看到在現實中同樣老去(但Han Solo依然是個型棍子),而看到他們的演出,我還是覺得很感動。

 

  雖然電影處處呼應前作,但是對於《星戰》系列電影一無所知的觀眾來說,其實也沒有影響。當年第一部公映的《曙光再現》也是故事的第四部曲,往後才把前傳拍出來,讓人更了解當中的故事。《原》也可以獨立地觀賞,有興趣的觀眾才找回前作來看,應該會別有一番感受。

 

偽文青推薦指數:★★★★☆(意想不到地能夠把經典作品承傳下去)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