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1/2015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 被迫瘋的女人能否重獲自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追了4年,《飢餓遊戲》終於來到結局篇。從《《飢餓遊戲2》被迫瘋的堅強女人》至《《飢餓遊戲終極篇》堅強女人仍然被迫瘋》,我關心的始終是被迫瘋的Katniss的狀態,究竟這個燃燒的女孩可以被迫至有多可悲的地步?看戲時總是留意女孩的表情,這部曲終於完結,終於有一點安慰。

 

   《飢餓遊戲終極篇:自由幻夢2》廢話少講,沒有重溫上(幾)集的劇情,第一幕便是承接《自由幻夢1》的結局,當神經錯亂的Peeta回到第13區,對Katniss抱著懷疑的態度,讓她下定決心要殺掉Snow,而同時,第13區的總統Alma Coin則發動攻擊,向Snow宣戰。Katniss面對險境,再墮入不知應該相信誰的深淵中。

 

看似堅強實質小女子

 

  看第二集時,我認為Katniss是個為勢所迫的女人,她每一個表情都呈現著絕對強勢之感。到《自由幻夢1》時,我則認為她雖然是為勢所迫,擔當著「學舌鳥」,去符合Alma Coin或者其他人對她的期望,但是相比起之前,她有一定的自主性。

  今集,Katniss把為世所迫的無奈和壓抑推至頂峰,Jennifer Lawrence比過往的演出更為細緻,在看似沒有表情的臉上,出現數秒的情緒,而這種的情緒都是淡淡然的,立即再壓下去。她把四集的負能量全吸收,沒有瘋掉其實已經是萬幸,她只懂得把憤怒、悲傷、無奈等情緒轉化為對Snow的恨,千方百計去刺殺他作為宣洩,但其實並沒有效。戲中惟一一場情緒爆發的戲,其實她都沒有想讓任何人知道,或許是夢魘,或許是面子的關係,讓她沒有想過要表露出來,這一幕的她,更令人感到難過。我們深深知道,讓她回歸平淡,卸下社會所給予的重責,學習如何展現自己的脆弱,才是情緒的出口。雖然結局的刻意顯得有點老土。

  亂世中的愛情也是整個系列的主線,Katniss情歸何處,是不少人關心。在愛情的處理上,無可否認,她的處理是等同沒有處理。從來沒有明確的答案,動作曖昧,讓人猜不透。她最後的表態,我真的懷疑她誰也不愛,畢竟,作為一個被迫瘋的女人,她想要的是能依靠的感覺,誰能夠給予簡單的生活,就是歸宿。

 

現實版的飢餓遊戲

 

  Katniss絕對是一個十分可悲的人物。想深一層,在極權政府生活著的人,又有誰能逃離悲劇?建立一個民主的政府或許是一個解決的方案。

  前幾集的內容均加入了一定的社會性(雖然總是輕輕帶過,今次都是),巧合地公映的時間和社會議題有所呼應。今次是對戰爭的討論,叛軍終於向Snow發動戰爭,Snow更把施惠國變成了現實版的飢餓遊戲,視人命於不顧;另一邊廂,為了打敗政府,反叛軍所做的一切又是否應該是符合道德呢?媒體的角色又應該是什麼呢?殺戮是否惟一的辦法?

 

  雖然我們應該再次反思所用的手段,但是目標還是要清晰,終結極權政府的管治,否則,有更多人被迫瘋,釀成有更多的悲劇。

 

偽文青推薦指數:★★★☆☆(必看Jennifer Lawrence的細緻演出)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