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15

《哪一天我們會飛》港味十足的校園青春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香港還是能有青春片。

 

  當我們羡慕著台灣能拍出青春片、並感嘆著香港沒有時,看完《哪一天我們會飛》後,雖然我的中學時代不是處於90年代,但是看到戲內的校園生活,還是能引起共鳴。黃修平繼《狂舞派》之後,再談夢想和青春,上次是「為了夢想,可以去到幾盡」,今次則講因為成長,令夢想的稜角被磨滅,迫於成長的故事,是首無奈的歌。

 

年青比成年好看

  在夢想故事的表面,其實這個是個講「三人行」的故事,中六轉校到英仁書院的余鳳芝,認識了理科班的彭盛華和蘇博文,前者是「手工王」,美術超好,但個人比較偏浪漫和玩樂型;後者則是夢想成為飛機師,能夠自製水火箭等,三個人在學校裹形影不離,兩個男擺到明喜歡余鳳芝。最後,余鳳芝選擇了彭盛華,結婚多年,卻平淡如水,她想起了蘇博文,當年的回憶亦湧上心頭。

  故事以年青的回憶和現在兩條故事互相交織著,學校的橋段尤其好看。他們的學生年代發生於1992年,由於場景集中在學校,把當時流行的物件拿出來,如Game boy、《龍珠》漫畫、老師的咪箱等,很輕易地便能營造出90年代的感覺。黃修平是個擅長捕捉青春感覺的導演,學生們的玩笑,由「夢想」變「夢遺」、惡搞校歌、上堂不斷去廁所、不專心聽課的表現,既使沒有做過,也見過人做的事?每每看到這些情節,總會會心微笑。編劇陳心遙所填的電影主題曲《差一點我們會飛》,除了歌詞很中之外,還有一點校歌的感覺(詞總是不啱音,哈哈),加上是合唱團演唱,也是很「中學」的感覺。

  三位年輕的演員蘇麗珊、游學修和吳肇軒的演出意想不到的討好,他們處處展現應有的活力,再回到現實的世界,成年版的余鳳芝和彭盛華的壓抑和沒有朝氣,在這個落差對比起來,其實是更加的悲哀。然而,結局的轉變,我們深深知道,在獅子山下的飛翔夢,是一個治療的畫面,但困局仍舊都在。因此,在走出戲院後,其實是會沉默的。

 

夢想真的能規劃?

 

  有人找到夢想,然後洩氣,有人則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有一幕是這樣的,當年輕的彭盛華和蘇博文在談及自己的夢想時,余鳳芝在旁邊一臉難過,因為她從來都不知道自己的夢想,她或許只希望留到這個烏托邦中的校園生活。

  「香港不會是一個讓人發夢的地方」、「其實畢業之後,大家都要成為一塊齒輪,真的容易會有夢想?」兩句的對白打進心坎,再看看老師要求同學們的所寫的夢想規劃書,要顧及外在因素、社會因素,有甚麼實際回報等,在被教導下,我們的夢想,其實等同一份理想職業,但這真的等同是一份理想嗎?即使答案是正面的,但這真的能夠發揮你所長嗎?

 

  英文片名是《She Remembers, He Forgets》,其實她記得,他也沒有忘記,之後我們會發現,他只是被生活壓到,刻意把那個追尋理想的自己壓下來,讓自己變得行屍走肉,難過但仍要頂硬上。世界總是殘酷的,出盡力試過了,便已足夠。

 

偽文青推薦指數:★★★★☆(會心微笑又令人沉默的電影)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