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1/2015

《極黑勢力》兩大男神型到核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如果喜歡Johnny Depp和Benedict Cumberbatch這兩大男神的話,確實是不能錯過這部《極黑勢力》。

  Johnny Depp飾演史上僅次於拉登的FBI通緝犯James Whitey,他的神態和動靜,每個鏡頭都散發著一種黑幫老大的氣勢,既冷血又受人敬重,一看便知道是知道是壞人的模樣,但這個壞人真的型到核爆。另一個男神Benedict Cumberbatch的戲份不重,飾演James Whitey的弟弟Billy,但他不是壞人,而是一個參議員,是政府的代表,他有學識,為人紳士,雖然戲中沒有交待他有沒有利用他的權力,去幫James Whitey作奸犯科,但是看得出兩兄弟的深厚感情。

 

真實案件冷血改編

 

  除了兩人的演出外,其他演員演出也十分好。然而,劇本的不足有點浪費演員的精彩演出,如果故事能把角色刻畫得更具體和多談當中的細節,應該會更好。故事改編自《Black Mass: Whitey Bulger, the FBI, and a Devil’s Deal》,此書則根據1988年、有關James Whitey的案件而寫成,由於FBI希望鏟除意大利的黑手黨,其中一個探員John Connolly便和James Whitey結盟,希望James Whitey能提供追捕黑手黨的情報,交換條件則是FBI會放生冬山黨除了殺人之外,所有作奸犯科的案行,終招致James Whitey的黑幫成為波士頓最大的黑幫。

  故事的題材吸引,但是導演很貪心,想拍一部James Whitey史詩式的傳記,由舊時代走到現代,每個年代抽取「重要」的事件,我們所看到的James Whitey,除了冷血和極端的價值觀,剩下的只有冷血,每一個年代所呈現的他都是一樣,事件的重覆度高,使角色變得平面,除了教仔的一幕外,可能是因為黑幫老大的關係,James Whitey鮮有表露出自己的想法。作為一個傳記故事來說是較為失望。

 

政府+黑幫=正義?

 

  政府機構找黑幫做線人其實都不是新聞,為了交換情報而對黑幫大開方便之門,我們也開始見識得愈來愈多。《極》便是其中一例,但這是否就代表能彰顯正義?還是好心做壞事,做了罪惡的培養場?

  FBI探員John Connolly在電影裹所呈現的「正義」,提供了一個答案。由他主動找James Whitey結盟一刻起,他便相信這是正義,以對小惡的寛容去對付大惡,便能夠讓社會的發展更加美麗。然而,當James Whitey不斷坐大,成為波士頓第一黑幫時,John Connolly仍然無動於衷,不斷歌頌James Whitey的功,而忽略他的惡,在上司或其他執法部門面前,為他掩飾,其實這又是不是一個執法者應該做的事?我倒是沒有想到,John Connolly除了自己堅信的信念外,還有一份忠誠度。一個有執法權行的人,盲目去信奉某一理念,並應用於工作上,其實是危險的。

 

偽文青推薦指數:★★★☆☆(Johnny Depp的陰森冷血演出令人心寒)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