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0/2015

《同班同學》赤裸的少女情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翻看娛樂版,有關《同班同學》的報導,除了入圍多個影展外,不少的均集中講戲中三個主角的全祼演出。

  觀看電影宣傳海報,充滿著性挑逗。的確,片中的裸露場面很多,部分的畫面十分露骨和大膽,幸好今回是彭浩翔做監制,由女導演陸以心首次執導,否則定必會冠上鹹濕的罪名。雖然鏡頭也落了不少功夫,讓性愛裸露盡量看起來自然,但仍逃離不到父權世界對女性身體的眼光。故事聲稱這其實是一個援交,而令女孩成長的故事,但其實我感受不到當中的少女情懷,而劇情的鋪排,我發覺裸露/性愛的鏡頭其實是過多。

 

這班女人善變得快了吧

 

  三個女生有著不同的性格,林婉靜是個乖乖女,蘇可怡是個外向的女生,不論是否正在援交中,都善於和男生打交道,而陳愛愛則是被父親拋棄,做援交去養活自己。她們三個人,因為某些原因而成為好朋友,一起生活,更一起做援交,然後反面。

  常言道,女人是善變的,但戲中的女人們也善變得太厲害,快到有點不能接受。要數最厲害的,莫過於在電影後段,反面後的一秒和解的大團圓式結局。劇情講述婉靜為了爭仔、又恨愛愛把最好的朋友可怡搶走,而陷害愛愛,令她眾叛親離,最後使婉靜和其餘兩人反面,誰知因為共同養的狗仔走失後,大家立即放下所有仇恨,並同心協力地把狗仔找回,再度成為密友。她們更認為出賣,和朋友鬧翻是成長的印記。除此之外,其餘劇情也走得太快,讓內容顯得空洞,讓人摸不著頭腦,更遑論感受到導演想呈現的少女情懷。

 

援交女新體驗

 

  雖然電影是以女生的友誼入題,但恕我未能感受或引起共鳴,讓我有興趣的是電影所呈現出對援交女的態度,她們對於自己的身體又是抱著甚麼態度?

  講援交的戲有很多,不少的援交少女要金盤洗手才能有資格得到幸福,否則會有很慘烈的結局。在不少電影內援交少女的形象,不是為了錢解決生活所需,便是背負著一個悲慘的過去。然而,三位女主角其實是因為缺少愛,而令她們踏上援交的路,尤以愛愛最為出面,因為被父親拋棄,她的客比他更有她心,使她得到慰藉;婉靜則認為只是懂性,便能得到男人的歡心,讓自己能被愛。

 

  《同》能跳出這個框框,既不站在道德高地去批判,亦嘗試擺脫悲情,讓她們有個「好」結局。這是我認為電影比較可取的元素。

 

  偽文青推薦指數:★★☆☆☆(說好的少女情懷呢?)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