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0/2015

《海街女孩日記》溫柔而堅毅的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好想去鎌倉!這是看完是枝裕和最新作品《海街女孩日記》後,得來最直接的慾望。我沒有去過這個地方,只是素有聽聞當地的景色優美,而在電影的鏡頭下,看著鎌倉的一年四季的變遷,呈現著一種古典美,間接及無意間促進了旅遊業。拍得美的不只是景色,還有當中描述的情,淡淡但又溫暖的感情。

  故事改編了吉田秋生的漫畫《海街Diary》,講述住在鎌倉袓屋的香田三姐妹,她們參加遺棄了她們15年、和母親離異的父親的葬禮,首次碰見了父親第四個女兒鈴,發現她的親生母親去逝了,繼母對她亦不好,故把她接回袓屋一起生活。這是是枝裕和第四部以「孩子」作為主題的電影作品,看起來十分溫暖,但包含了家庭以及生死過客等沉重的話題。

 

完整的家?

 

  是枝裕和對於家庭的主題,總是悲觀中帶點溫柔,今回倒是溫柔而堅毅,雖然和一貫所認知完美的「家庭」想像有距離,但是四姐妹在雙親的缺席下,仍然是努力地生存。大家姐幸把恨轉化為責任,把二妹佳乃和三妹千佳照顧得妥當,但其實是過於堅強的包裝。

  全片主要描述四姐妹的日常生活,四妹鈴作為外來者進入了這個家庭,卻慢慢讓這個家的問題浮現出來,但同時四姐妹互相修補了當中的問題,一切均帶有隱喻,沒有落誰是誰非的判斷,最大聲的已經是幸和佳乃的小爭執。另一方面,鈴自小便學懂自立和堅強,猶如是當年幸的翻版,一定要堅強地生活,要透過姐妹的關懷才能學會自我救贖。

 

死亡不是終結

 

  311後,日本出現了一系列的後311電影,看到《海》充滿著葬禮或死亡的意象時,把兩者聯想在一起。因為在《海》中,有種傳承和放下的感覺。四姐妹父親、二宮姨姨和外婆的葬禮,而本為護士的幸亦被調職去做善終服務,照顧病人至死亡的一刻。我們都懼怕死亡,並視死亡一個終點,但在《海》中,死亡是生命的終結,但離世的人的精神能得以長存,父親拿手、獨有的白飯魚刺身多士,是鈴對父親的記憶、二宮的食堂雖然被弟弟所吞併,但其食譜被咖啡店老闆收留,並還原這種味道;而外婆所釀的梅酒,卻成為幸和母親冰釋前嫌的橋樑。

  在幸的身上,最容易看得出放下的感覺。在一開始,她對雙親存有恨,直至和鈴的相處,自己也做了第三者,了解到現代愛情的脆弱,也開始明白到當時父親的感受,慢慢地,她放下了恨,因而最後才講出「也許他不是一個好父親,但她是一個好人」的對白。而這個放下,轉化成為生存的勇氣,老土的說法叫做活在當下。雖然離世的悲傷的,但並不能被悲傷所束縛著。當人理解到應該保存甚麼時,亦明白到要放棄過去的牽拌,才能夠好好活下去。

 

  偽文青推薦指數:★★★★☆(好想去鐮倉!)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