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0/2015

《死開啲啦》香港真係適合人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乍看《死開啲啦》的片名和電影預告片,對於故事還是感毫無概念,讀著故事大綱,才知道原來這是關於一隻殭屍流落到今日的香港,面對被人收樓的故事。雖然大賣本土情懷,但睇牌面,確實會因為不明所以而對此片會感到卻步。不過,看畢本片,便發現其驚喜,搞笑地驚嚇,大大力地諷刺以地產霸權為首的社會問題,讓香港人有共鳴。 

  在百幾年前死去的鄧顯祖,因為一次被挖墓地的工程而嘈醒,更令他無法回到棺材裹繼續沉睡,在現今香港流連的祖,遇上一個釘子戶的港女Apple,遇上她的嫲嫲和一個英國人租客Dickens。很不幸地,Apple的居所面對收樓,以用來建骨灰龕,成為大家夢想所炒出的理想家園。

 

這個片名改得妙

  不少的香港人,為了上樓,不惜做樓奴。然而,有幸供完一層樓時,以為是幸運美滿的童話故事的結局,卻發現在萬物騰貴的社會裏,想死後有位安葬,成本也十分高,可能香港人忙足一世,只是為了在生時和死後有塊瓦遮頭。《死》是鮮有接觸收樓題材的港片,收樓的招數令人不慄而寒,大大力諷刺地產霸權,輕輕訴說社會現實,當中不少的幽默感應該是香港人才懂笑,故事奇幻得來卻貼近生活。結局Apple的對白,十分震撼,可謂是不少人的心聲和怒吼,其實都幾可悲。更可悲的是,導演梁國斌表示故事的概念在2011年開始孕育,套用於今天的社會,完全沒有違和感。究竟所有問題都是土地問題?還是土地問題是所有社會問題的結果?

 

  死開啲啦,說他取得妙的原因有三,一是從故事來說,地產商其實連死人地都搶來起樓賺錢,梗係希望他們死遠啲;二是究竟香港人可以死去邊度?作為觀眾,就當然想地產霸權、所有不公義的事死開啲啦,Please。

 

連隻雞都有戲?

 

  中間部分支節令人摸不著頭腦,而且最後的殭屍鬥殭屍的劇情來得急之餘亦完得太快,一下子難以接受。尤幸的是,每個角色的性格十分突出,而且每個演員的表現都令人印象深刻。

  和《五個小孩的校長》一樣,老戲骨們的演出令故事生色不少,今回他們更能夠突破框框,讓人看到和以往不一樣的地方,飾演Apple嫲嫲的吳沅儀一直都是典型母愛洋溢、偏可憐的角色,但今次更多了搞笑的成份,很鬼馬;做慣正經警司的河國榮,今回做個把英國掛在身上的英國租客,演得夠放夠搞笑;本來霸氣得有點搞笑的盧覓雪更把搞笑收起,每講一句對白,嚴肅得令人抖不過氣。新人方面,飾演Apple的J.Arie的表現都很突出,把巴渣的一面表露無遺,在演內心戲的時候,亦有一分內斂。

 

  不得不提的是Apple嫲嫲所養的雞,據導演所說是用CG製成的,但牠十分有戲,不論是無聊地行,還是最後一擊,總是令人有深刻的印象。

 

  偽文青推薦指數:★★★☆☆(十分黑色幽默)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