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9/2015

《華麗上班族》辦公室內的忙忘盲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這其實是對黃金鐵四角的期待。1989年的《阿郎的故事》,杜琪峯X周潤發X張艾嘉,其實還有做配樂的羅大佑。他們4位的黃金組合終於在2015年的《華麗上班族》中再次相遇,聯同陳奕迅、湯唯,聯手呈現一套實驗電影。偏愛取實景的杜琪峯,找了張叔平,用了4千萬搭了一個廠景,呈現一套像看舞台劇的歌舞電影。

  如果說《見習無限耆》是溫馨的火花,《華麗上班族》便是一道殘酷現實的火焰。《華》是把同為張姐擔任編劇、林奕華的舞台劇《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改編而成,故事約有一半不同,據稱角色的下場亦有所不同,但同樣講生活和生存,看盡辦公室的人生百態。故事講述眾信集團在上市時,遇上一場金融危機,把集團裹的各人,包括董事長、CEO、中層下層都捲進來。看過電影後,立即很想看一次舞台劇,看看當中的同異。

 

像看舞台劇

 

  說是一套像看舞台劇,布景和鏡頭調動應記一功。所有場景都刻意地設計得誇張和與現實不同,只是把一個大都會的元素呈現出來,尤其喜愛那個地鐵站和廁所,均把那個精粹呈現出來,鏡頭調動則像舞台劇轉場景時一樣。再者,有幾幕想表達辦公室內的異化行為的場景,每個演員(包括臨時演員)的肢體動作誇張,是把現實的辦公室,以一個形象化的畫面呈現出來。部分場景包含後景,作劇情另一種隱喻。

  歌曲佔了電影重要的位置,把劇情及情緒都依靠歌曲去表達。由於歌曲是錄製加入,少了現場的聲音,雖然看得出各個演員都很用心地夾口形,但聽覺上和視覺上所感受仍然是不一致,失去現場感,有種難以全程投入的感覺。

 

還記得你的理想嗎?

 

  電影很赤裸裸地把辦公室的所有揭示出來,相信每個有辦公室經驗的打工仔都能找到共鳴。至少早點收工,是各人的共同願望。

 

  辦公室內的大鐘是電影中重要的象徵意義,這讓我想起Fritz Lang的《大都會》和Charles Chaplin 的《摩登時代》,兩套電影都是講述人們成為了時間的奴隸,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下異化地工作。漸漸,我們因為忙,而忘記了我們的本質,從而變得盲目,步向靈魂上的死亡。就像張總和王大偉一樣。隨著王大偉想不擇手段地彌補自己所闖的禍,利用和張總、蘇菲的關係,確實看得人十分緊張,當然,張姐、陳奕迅和湯唯的演出十分出色,增加角色/觀眾被迫瘋的感覺。

  故事特意安排了何琪和李想兩個職場新鮮人,去對照一班已被生存折磨得要死的舊人,李想希望不甘於平凡,在職場上打拼。張總有提過他是王大偉的年輕版,暗示著生存磨蹭了王大偉的生活,使他只懂去炒股票,再沒有熱情去實現夢想,連愛情也是充滿著計算。除了這兩人位新鮮人,以及董事長何仲平外,其餘的角色均處於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狀態,身不由己,沒能夠主宰自己的人生,其實都幾可悲。

 

  電影是一個殘酷的提醒(猶幸的是,結局暗示希望的態度),莫忘初衷,在想控制錢和慾望時,必須記得藏於心底裹的「李想」(理想)。給迷失、心中仍有火或那把火已經熄滅了的你和你。

 

  偽文青推薦指數:★★★☆☆(黃金組合是入場的理由)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