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9/2015

《閃亮的歌聲》家庭的愛與殘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自問見識不夠,一直知道聾人群體的存在,看《閃亮的歌聲》後,查資料時才發現,還有一班叫CODA(Children of Deaf Adults)的群體,即聾人父母的健聽子女,正因為他們需要學習雙語言(口語及手語),和生活在雙文化中,社會上的支援原來一直不足夠。

 

  《閃》的女主角Paula便是CODA的一員,她是一家四口中惟一能說話的人,因而充當著家人和外界溝通的角色。她在學校參加合唱團,被老師發掘她的才能,著她嘗試報考巴黎的音樂學院。假如成功取錄的話,Paula便要離開家庭,獨自到巴黎尋夢。

 

因為愛所以殘酷?

 

  本以為這又只是一個追尋夢想的故事,意想不到的是,這是一個關乎一個人面對夢想和家庭抉擇的故事。動聽的歌聲,加上很幽默的小情節,呈現家庭內的殘酷和溫暖,是個很窩心感人的飛翔故事。

  電影稍稍呈現CODA朋友的處境,更以這個處境製造夢想和家庭的衝突,聾人的家人如何了解一個唱歌的夢?電影開首的生活小片段愈融洽幽默,愈是凸顯到中間部分的家庭裹面的衝突和殘酷,以及最後部分的愛。

 

  作為惟一一個能幫忙家人和外界溝通的Paula,假如她選擇去升學,對家人而言,她無疑是個拋棄者。然而,即使家人放著多狠的話,還是無法令人去恨,因為心底裏知道,這是源於害怕家庭散的愛。記得有一幕是這樣的,Paula的母親對她說:「你有聽覺,你知我有多崩潰?我討厭有聽覺的人。你現在說你要去參加歌唱比賽!」看似是很殘忍和很自私的說法,但卻是源自一個母親既不捨又害怕失去又怕無法再依賴下去的心情。

 

  片中亦有提出不少對家庭的思考,你和我,其實同樣適用。

 

令人驚嘆的歌聲

  以「歌聲」為題,但電影不是由頭唱到落尾,恰到好處,而且部分唱歌的情節都是動人催淚的,飾演Paula的Louane Emera應記一功。她因「法國好聲音」的節目令她出碟,歌聲固然美妙,每每都能從歌聲把角色的感情表達出來。另一方面,Paula並不特別,Louane亦能把這種鄰家女孩的感覺演出來,親切而自然。

  有三場的歌唱場面令人驚嘆,其中一幕是Paula在學校演唱,她的家人亦有到場欣賞,觀眾只能聽一半,另一半的歌聲則是沉默的,但場內的觀眾感動得淚流滿面,只有她的家人看得莫明奇妙,是一個不理解的狀態,導演亦巧妙地讓觀眾進入Paula家人的情境,反讓觀眾理解他們。第二幕的則是Paula的爸爸用手按著Paula的聲帶,透過震動去感受她的歌聲,是嘗試理解的過程。最後一幕則是Paula一邊唱一邊打手語,讓她的家人明白歌詞的意義。從不理解到理解的過程,感情層層推動,淚亦感動得流下來。只是看這幾幕,已經很值得。

 

  偽文青推薦指數:★★★★☆(是個很感人的飛翔故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