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015

《來自星星的PK》大膽笑說宗教和人的脆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先旨聲明,文稿內的PK並非指涉粗口,而是電影及角色的名稱。在印度語中,pee-kay是指「喝醉的」)

 

  不少人接觸印度Bollywood電影,相信都是由2011年於香港上映的《作死不離三兄弟》開始,《作》批評當地的教育制度,質疑「求學只是求分數」的意識形態(其實這個應該是全球化的問題)。今回《來自星星的PK》,是《作》的導演和男主角再度合作的作品,把教育換成宗教的議題,向各種宗教提出質疑,更點出信眾、以及作為人的盲點。

 

  外星人PK因為來地球做研究時,被一人類搶了回外星的遙控器,令到他只能流落於地球,不少人都叫他搵神的幫忙,因此,他到處求神問卜,但卻不能解決問題。同時間,他遇上一個因被宗教而要和愛人分開的女記者澤古,澤古為了幫PK,便開始進行一系列向宗教質疑的節目。

 

很大的膽子

  和以往Bollywood一樣,此片的歌舞場面不算很濫很多,是澤古邂逅男伴時,和PK馬戲團的經歷較為拖戲,但整體來說,笑位蠻多,用有趣的方法,去呈現宗教和文化的差異。

 

  眾所周知,印度是一個受宗教文化影響極深的國家,《來》能如此露骨地向宗教提出質疑,其實是很大膽。在電影公映時,不少宗教組識斥電影傷害宗教感情,並去法庭申請禁播,爭議不斷,更有戲院因此而遭受破壞。然而,此片成為印度最賣座,收1億美元的Bollywood電影,票房沒有被爭議所影響。

  PK每事抱有懷疑的態度,每每挑戰我們的習以為常。PK作為地球人的新鮮人,對地球的操作可謂一無所知,所以能夠提出看似很天真,但當局者迷的我們,從來都沒有想過的問題。例如,假如真的有神,為什麼要我們做儀式,才能受到幫助?然而,電影沒有否定神的存在,只是痛斥傳教士和宗教組織的斂財,「在這裹有兩個神,一個是真神,一個是人們所造出來的神」。

 

點出人的盲點

 

  除了批判宗教,電影還側寫了一些印度的社會實況,例如新聞的運作,他們總是受著宗教組織的掣肘,記者只能夠報導著很無關痛癢的新聞。不過,排在宗教之下的當頭棒喝,莫過於是對普通人的。

  人最怕恐懼,一驚可謂是方寸大亂,也許是失去了依靠之故。因此,不少六神無主的人,會選擇去求神問卜,部分更會像澤古的父親一樣,凡事都會得到神的准許,才會行事。澤古在婚禮的一幕,亦充分表現出傳教士的說話對於一個人在當刻如何失去了理智,自覺和不自覺的影響其實都會令人看不清當時的局勢,繼而作出不理智的決定。

 

  PK作為一個未被社會化的人,他會問的問題,其實是偏偏我們不懂去問。

 

  偽文青推薦指數:★★★★☆(看得痛快的大膽喜劇)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