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5

《破風》男神們勵志不熱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林超賢再次觸及「光明」,以運動入題,挑戰香港導演鮮少製作的題材-公路單車賽,因此,外間把《破風》定義為一套熱血片。我反覆思量和質疑,這真的是一部熱血電影嗎?怎麼我感覺不到,還是作為一個理想主義的人,我覺得為名為利去不顧一切均不是熱血的行為,定要像《激戰》中的賤輝為自己一個交代而戰才叫熱血?

 

是「破風」不是「衝線」

 

  每一隊車隊均有衝線手、破風手和後勤。衝線手顧名思義,就是隊中負責衝線的車手,贏了就負責上台拎盃,享受著所有人的歡呼聲的人;破風手則負責為衝線手開路,並阻擋其他車隊的前進,即使所屬車隊贏了,也只能夠在台下,繼續當個支持者的角色;而後勤是作支援的角色。

  仇銘和邱田本為鄭知元的破風手,三人為車隊奮鬥,勢要贏下了晉級賽事。然而,因為資金的關係,車隊被迫結束。三人轉投其他車隊,不同的是,三人均擔任衝線手,誓要把對方比下去,成為眾人的焦點。

 

  然而,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成為衝線手。

  故事發展落去,仇銘和邱田跌倒了,沉淪一下,然後為了在乎的單車和隊友,拋開一切名利,成就車隊的榮耀。猶幸的是,電影沒有過份說教,只從幾位主角的經歷,慢慢滲透一些人生的大道理。因此,電影以「破風」為題,而非「衝線」。

 

元素炒埋一碟

  電影於多個地方取景,並以偽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去拍公路賽,提高畫面的真實感。報導說演員每拍一場比賽的劇情,他們都要踩幾公里,當中不乏是山路,受傷的車手高達80人,演員的付出確實有血有汗(幾乎每場比賽都要安排有人受傷),值得嘉許。林超賢在駕馭這種大場面時,可謂是駕輕就熟,每次比賽都能把速度感和比賽的緊張感呈現出來。相信不少觀眾對公路單車賽都不怎熟悉,安排旁白的設計本意是好,不過略嫌講得太多,太多的賽事資料要消化,會令觀眾難以全情投入當中的緊張感。

 

  我看到一半已感到沉悶。沉悶的原因並不是旁白,而是電影想涉獵的東西太多,把愛情、親情、友情、挑戰自己等元素炒埋一碟,樣樣都開了個頭,收不到個尾,好難捉摸啊!

  其實親情和友情兩條線假如能好好發揮,應該會好睇的。親情方面,用上林超賢常用的傷痕論,仇銘因為母親離開的關係,以致培養到爭風頭的性格,但這種傷痕,好像消失得太快。至於友情方面,三大男神的性格算是突出,然而,由於劇情推進得太快的關係,一下子他們就決裂了,一下子又能和好了。

 

  最後,回歸文初所拋出的問題,我倒是覺得《破》是用勵志電影的方程式,但內容是講一個關於拋開個人的名利,不是一昧靠衝,而要是當好自己本分的故事。熱血嗎?邏輯上或可算是,但我看的時候,卻感受不到那份讓我血脈沸騰的感覺。

 

偽文青推薦指數:★★☆☆☆(角色鮮明,最慘係無故事線)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