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8/2015

《攣情告急》不是拗直而是因為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好彩,這一部是法國電影!如果同一個題材,落到某大台手上,想必變成一套俗套兼對塑造同志為負面形象的愛情喜劇。從《攣情告急》的電影宣傳句子「Hehe愛上She」,便能夠窺探到整個故事的內容。自從去年的佔領運動,「Hehe」便成為了男同性戀的代名詞,而「Hehe」愛上She,即是代表著一個男同性戀者愛上一個女人的故事。

 

情節愈走愈失控

  和男友拍拖10年、並將步入教堂的男主角Jérémie (註:同性戀婚姻於法國是合法的),一日酒後亂性,和一個不認識的女人上了床。自此忐忑不安,對Adna念念不忘。多得死黨的搞亂檔,Adna進了Jérémie的公司共事,令到Jérémie陷入性向的煩惱,究竟自己是不是喜歡女人?

 

  作為一套法式幽默的喜劇,本片是上乘之作,基本上是由頭笑到落尾,部分更會令我拍手叫好的,而且笑位算是多元化的。輕輕鬆鬆便能夠享受約個半鐘的觀影時光,絕對是減壓之選。

 

  由於故事太輕鬆太好笑的關係,把欠缺說服力的缺點都蓋過。當中不少的場景都令人感到莫名奇妙。首先,Jérémie和伴侶Antoine似同屋主多過拍了10年的伴侶,而且,片名叫做「告急」,但他們兩個的戀情一點都不告急。即使發生了戀情危機時,他們倆所呈現的感覺都是很平淡,或一場怒火後,立即又變很平淡。另一方面,Jérémie和Adna的感情其實還好,但我覺得假如結局可以停留於某一點,予人一種不言而喻的想像空間的話,會較現時的處理為佳,現在的有種拖時間的感覺。

 

當同性戀是日常生活

 

  以同志戀人作為主角,我特別喜歡電影對同志形象的處理-就是以平常心去處理。

  雖然有部分情節有開同志的玩笑,但整體來說,主角們所呈現的形象和「普通人」無異。因此,以同志伴侶作為主題,其實內裏所談及的愛情,和平時看到異性戀愛情故事無異,一對快要步入教堂的伴侶,其中一個遇到第三者,有感情的掙扎。

 

  其實同性戀,只是性取向的選擇,又何必要刻意標籤他們的不同?Jérémie之所以愛上Adna,並不是「拗直」,而是因為她才是他的right person,以及他愛她,就是這麼簡單。

  另一個喜歡的橋段是關於Jérémie家人。話說他的家人從小已接受到他的出櫃,並因為他的與眾不同而自豪。相反,作為異性戀,嫁個普通的男人,生了小孩的Jérémie姐姐,正因為她的「正常」而受到父母的白眼和差的待遇。這種逆向的操作,倒是很耐人尋味,倒是讓恐同的所謂主流的人反思,究竟,他們因為性取向的問題,是不是就值得被人歧視?

 

偽文青推薦指數:★★★☆☆(法式幽默輕鬆小品)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