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6/2015

《深夜食堂》電影版 用美食治療寂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深夜食堂》之前,一定要預先填飽個肚,否則,看到銀幕上的美食時,定必會愈睇愈肚餓。以同名漫畫為藍本,曾改編為三季的日劇,今年更推出同名電影版,讓觀眾在這間深夜食堂裏,品嚐暖暖的人情味。

 

淡淡然的人情味

 

  確實,如果不入戲院觀賞的話,或許會覺得日劇版和電影版的分別不大,雖然片長長了,場景設定和日劇版有所不同,除了固有的食堂故事外,今次更是首度披露老闆的日常生活,但是,電影版和日劇版一樣,都是以美食作為切入點,去講人的故事,同樣極具治療心靈的作用。

  雖然老闆是故事中的靈魂人物(畢竟無他,又如何有深夜食堂呢?),但其實我們對他可謂一無所知,我們看到的,多為食客的故事。他對食客表面上總是採取了一個淡淡然的態度,對事情看似愛理不理,但每每有事的時候,食客總是喜歡找老闆傾訴,因為這是可信任的。喜愛《深夜食堂》其中一個的原因,就是這種淡淡然但又很著緊的味道。每個食客進入深夜食堂,食下肚的,不只是食物,而是寂寞,但總有一個充滿人情味的食堂,讓一眾食客成為好友,排解深夜的寂寥。

  電影版就講三個不同的美食小故事,並以一個骨灰罈的故事去串連,一個愛點加了蛋鐵板拿破崙意粉的富豪情婦的故事;一個因為沒有錢而食霸王餐,最終得到老闆的收留而打工還錢的山芋飯故事;一個311災民,因為「愛」上一個每個周末都到災區做義工的女孩,由福島追到東京的咖喱飯的故事。三個故事亦有熟客們,如茶泡飯三姐妹、小壽壽先生和忠先生的坐陣,在旁食食花生,亦很熱心地幫助,去訴說主角們的故事,有種家庭的溫暖。

  雖然骨灰罈的故事有點硬加的感覺,像是要為電影篇作一個完整的結尾,但可幸的是,國民級女星田中裕子(即《阿信的故事》裏面的阿信),出場數分鐘,她的演技,把一個平凡的故事,演繹得很有神采,情緒亦會隨之而掀動著。

 

311的人文關懷

  近年不少日本電影,都會隱約透露一種對311的人文關懷(當然以311為主題的電影/紀錄片也不少),既是以電影作為一個媒介讓觀眾去知道災民的情況,也是流露一種逆境自強,重新站起來的信息。《深》也不例外,在咖喱飯的故事,以311的災民大石謙三作為主角,既批判主流的人做義工的心態,亦把災民的心境描繪出來。事情發生了,但是沒有人能夠回到過去,扭轉未來,但對新生活的渴求,是溝淡傷痛的希望。

 

  大石謙三很明顯是先用一個較為扭曲的價值觀,試圖去令自己企返係身,但當他把焦點放在過去的時候,只會活在無間地獄裏,無路可走。或者要學老闆的一句話,「也許,這是放過自己的時候」。

 

偽文青推薦指數:★★★★☆ (充滿暖暖的感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