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4/2015

《衝鋒車》戇居的熱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最近港產片成為焦點,由《雛妓》《五個小孩的校長》,再到《衝鋒車》,均證明到開拍有香港特色的電影,建立自己的獨特風格,是有市場的。《衝鋒車》很高手,沒有散發出「我是合拍片」的味道(我相信如果不是合拍片的話,結局應該會更加好玩),倒展現出一種香港的情懷。

  四個過氣江湖大佬,把小巴改裝成為警車,打算食大茶飯,劫運屍車(裏面的黑錢),點知同一班拎住AK47的悍匪撞橋,途中穿插一戇直警察去追查的橋段。一睇就已經覺得好cult,全片充滿黑色幽默,金句奇多,荒謬神奇,具豐富娛樂性,而且充滿著符號意義,講小故事大道理,呈現一種戇居的熱血。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著住龜衫,揸住龜車,係人都當你差佬啦」。電影藉著各路人物和事件批判著住制服,是不是就等於有專業性?沒有制服,又是不是等於無名無實?噢!不過我們都是凡人,傾向依靠權威,假如著住制服的人立心不良,我們便很容易中招,特別是連叫個飯盒都可以貨不對辦的荒謬香港,更容易跌下陷阱。

  小巴冒充警車,外型十足十是一架警車,但裏面仍然是一架小巴;細心留意的觀眾,會發現以發哥為首是過氣大佬,他們的警服雖然是回歸後的制服,但冒充警長的他們,膊頭上的是用鐵造的「花」,這種「鐵花」是回歸前的配飾。然而,嚇怕食杯麵司機的一幕,足以證明大家都會被(縱使不是抄得十足十的)外型騙。事實上,冒充警察的他們,本來都是亦正亦邪,打劫不義之財。不過,當聽到發哥其中一句對白:「我哋差人唔會濫用私刑」,在荒謬的香港,聽起來份外難過。不只是警察,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屢見不鮮。

 

  外表是一回事,底蘊又是另一回事。電影藉「超人的底褲無論著在裏面還是出面,他始於都是英雄」去講身份認同。不論是小公主、發瘋的婆婆、警察徐安良,都正正講著我們不需要依靠身外物去認同自己,只要相信自己的本質如何,不需用具象徵意義的物件去支撐,便能夠得到認同感。

 

混雜元素,過癮過癮

 

  翻查導演訪問,發現過氣大佬和真警察的角色名,都指涉對香港警匪片影響最深的人,包括發(周潤發)、杜(杜琪峰)、東(林嶺東)、寶(小寶爾冬陞)和徐(徐克),而四位大佬的兄弟情義更是港片常強調的。悍匪女朋友是電影中惟一的女角,有種反叛男人,但仍然讓男人死心塌地的設定,也很「杜琪峰」。徐安良講出一系列似是非的對話,則很有王家衛的感覺。導演把各種香港電影的風格混雜在一起,發展成為這個新導演的新風格,玩味之餘亦不覺得突兀。

 

  雖然是一套合拍片,但處處散發著本土的情懷,沒有像其他合拍片一樣,一味迎合內地,並很聰明地講社會暗喻,側罵政府無能,是合拍片的其中一條出路,是建立港產片的認同感。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拍案叫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