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2015

《狼圖騰》比狼更「狼」的人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狼,是動物的形態,狼性,是指其殘暴無理嗜血的特質。而在《狼圖騰》裏,狼是蒙古人眼中令人敬畏的戰士、天神「騰格里」派來草原的守護者。狼必有狼性,在《狼》的鏡頭下,固然捕捉了狼的殘暴特質,兩場大戰均看得人毛骨悚然,然而,在電影裏面,能夠看到的,有些人,比狼更狼。

 

  改編自同名小說,由法國導演Jean-Jacques Annaud執導,故事發生於文革時期,一個知青陳陣,走到蒙古,既教蒙古人漢字,亦開始了他的牧羊人的生活。一日,因直視了狼的眼睛,便被狼迷住,暪左暪右,便收養了一隻小狼,以餇養寵物的方法去把牠撫養成大狼。

 

場面震撼,讓人驚魂未定

  曾拍攝過兩部動物電影的導演,在製片7年,把很大部分的時間,均放在馴服動物上,包括狼、馬、羊和鷹等,場景均以真實動物所拍攝,不但考驗導演的功力,亦令場面更為震撼,加上取景於大草原上,使坐在戲院的我,見識到大自然的強大力量,以及最原始、最血腥的食物鏈。因此,《狼》兩段重頭戲-狼馬大戰和狼因為處於極度飢餓的狀態,而襲擊牧羊人的羊群,節奏緊湊,觸起緊張的情緒,即使是大戰過後,還有種驚魂未定的感覺。

 

真正殘暴的,是人性?

 

  狼固然血腥殘暴,令人恐懼。在《狼》鏡頭下的狼及狼性,其實帶點憐憫和同情,觀眾會看到狼的眼睛是清澈,恍如牠們才是無辜者,獸性非本惡,捕食,只是大自然的食物鏈的一環。然而,電影真正想批判的,卻是比狼更狼的人性。

 

  電影批判人類如何破壞大自然,為了急促發展,在大草原上大興伐木,肆意破壞生態;為了賺錢,不顧會令狼絕種的機會,會盡情去把狼崽都掏空,去賣狼皮;一句「當領導當得讓人憎恨,按上級指示去做」,追求集體意志,把長官的決定凌駕於一切,並不容許有其他的犯駁,明明就知道這是做不得的,因此,那位領導的嘴臉份外令人討厭。

  每個角色的塑造都不具體,只用了幾個情節草草交待,是電影不足的地方,即使是陳陣,他個人的性格不突出,不過,陳陣和小狼的一段,其實是整套電影,最為有趣的關係,挽救了性格塑造上的不足。說是有趣,是因為這段關係是很矛盾的,強化了陳陣兩邊不是人的狀況,他一方面把狼的本質消滅,馴順了殘暴的狼,令牠失去了生存的能力,但另一方面,導演把羊比喻為安於現狀的人,長官說甚麼就是甚麼,反而陳陣不理指示,即為了被迷住的私欲亦為了人道的原因,而沒有殘害狼。

 

  種種的批判都指向人類,還是那個老問題,究竟人類是不是可以盡取大自然的資源,去發展?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看見大自然的震撼,讓人反思人和自然的關係)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