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3/2015

《五個小孩的校長》小演員大感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是咁的,我幾乎由頭喊到落尾,觀乎不少看了電影的朋友都喊到不行,難怪女主角楊千嬅都呼籲大家不要把《五個小孩的校長》當作是一套災難片去欣賞。

 

  這套當是不是災難片,而是真人真事改編,把最低月薪「四千五百元校長」呂麗紅的故事放上銀幕。故事講述呂校長一次看到新聞報導,見到一間只剩下5個窮苦學生、而快遭殺校的鄉村幼稚園,以低薪$4500去招聘校長兼校工一職,本希望用一個學期的時間,幫助孩子們轉校,之後再和老公去環遊世界。不過世事又怎能夠美好,電影選取了呂校長剛進幼稚園首六個月的時間去改編,以呂校長為中心點,訴說孩子們的故事,以及呂校長如何在難關中,逆難以上,展現一個教育家應該有的特質。

 

離去倍覺依依 這一生裏仍念我師

 

  電影的大部分時間都讓觀眾都跟隨著呂校長的腳步,跟隨她去了解孩子們的生活環境,如何面對鄉村土豪的恐嚇,如何面對旁人的嘲笑、如何面對因教育熱誠所燃點起的夫婦問題,以及如何在困難中,想辦法去解決困難。正正和她一同的經歷,在結業禮中,份外覺得感動,一首《友誼萬歲》,更把往昔的校園回憶勾出來,倍覺感動。

  不過,感動歸感動,而又雖然呂校長的故事也很賺人熱淚,先旨聲明,我是十分肯定她的高尚情操,但是我覺得劇本有點過了火,未免過度神化了呂校長,而且部分情節又略嫌太煽情和太刻意,不過劇情尚算合理。

 

  近年來,老師這個身份備受爭議,一方面是教育商品化,把作育英才當成一盤生意,戲中亦有直接批判補習名師的情節,另一方面,前局長認為教師在社會運動中走得太前,要上國情班補補腦,觀看《五》,一名好的老師不需要國情班補腦,要的是教導學生仁義禮智,做一個好及有用的人便可以。

 

  「以生命影響生命」,這句說話是很老土,卻是真的,而我相信,不少教師都是抱著這個信念去做事。正如戲中5個小朋友,他們定必會記得呂校長的教導,做個好人。回到電影其中一個命題-夢想,努力去實踐夢想。

 

戲骨勁,小演員更勁

  一直看電影,只要有小孩出場的場景,目光基本上都離不開他們,飾演珠女的王詩雅、飾小雪的何涴瀠、飾嘉嘉的傅舜盈、和南亞裔姊妹Jennie的陳麗兒、Kitty的李詠珊,她們的童真很有治癒感,讓人心情變好。他們的表現自然,誰會想得到她們是毫無演戲經驗?加上老戲骨們,劉玉翠、姜浩文、吳耀漢、吳浣儀、馮粹帆、林小湛等坐陣,為電影生色不少。

  除了演技外,導演很懂得講她們的故事,由背景入手,去塑造角色的性格,很快便讓觀眾可以辨認出誰是誰的角色。他們很窮苦,每個家庭都是,他們都是透過自己的勞動力去賺取工資,鮮有自怨自艾,努力脫貧。其中嘉嘉因為害怕父母吵架而不回校上課,小雪獨自照顧年老父親的情節,都令人既感動又悲傷。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感動到爆,必要留意小朋友們的演出)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