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5

《馬丁路德金》、《公投飯票》用選票決定命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選票,是近幾年的關鍵字。本周公映的兩套電影《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和《公投飯票》,均和選票有關,前者爭黑人的投票權,後者則等待投票結果發落。

 

《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但願「續集」比較好看

 

  歷史是不斷地重演,然後,你會發現,這麼多年來,人類好像都沒有進步過。《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不是馬丁路德金的傳記電影,而是集中講述為爭取黑人的投票權的社會運動-塞爾瑪大遊行,1965年的3月7日,就是因和平示威惹來政府的暴力鎮壓,使這一日成為「血腥星期日」,在這場社會運動裏,黑人獲得勝利,然而,這幾天讀報發現,雖然有首位黑人總統的美國,以及這場社會運動的勝利,但是奧巴馬表示社會仍是有存有阻礙民眾投票的法律。

  經歷過雨傘運動的香港,此時此刻,看到此片,感受極深,相信假如本片是早一年公映的話,應該沒有更深的感受,只會覺得這是一部很緊湊和引人入勝的歷史電影。

  我相信,香港的觀眾,看到的,是去年的雨傘運動。銀幕中所呈現的抗爭者之間的內鬥、和政府之間的交涉、和平抗爭的集會和示威、政府的暴力鎮壓、社會讓人失去理智的分化、市民間的衝突,耳熟能詳,明明是近50年前的歷史,卻看到當下的環境。故在他們能夠成功爭取投票權時,作為旁觀者,都感到激動和盼望。

 

  看畢電影,和朋友聊天,把電影連結當下,歷史雖然是不斷重覆,但現在的感覺好像更差。她引用電影的定律,大多的續集都不比首集好看。也對,當時的美國總統的民選的,需要和選民交待。

 

  但願「續集」比較好看。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看得激動和看到盼望)

 

《馬丁路德金 - 夢想之路》電影預告片:

 

《公投飯票》困獸鬥下的棋子

 

  選票,除了能影響政制的發展外,亦能夠影響每個人的生活/生計。《公投飯票》所牽涉的是一個員工的飯碗問題。剛剛治癒了抑鬱症的女工Sandra,面對著一個職場的困局,她的老闆要求她的同事去投票,讓他們在Sandra和花紅之間作出選擇,Sandra多票,她就能夠留低但失去花紅;選花紅的話,其他人的錢就能袋袋平安,Sandra就只能接受被裁的命運。

  就像英譯戲名《Two Days, One Night》,電影只講述一個周末的事,Sandra如何利用兩日一夜的時間,去說服她的同事,去投票支持她。個半鐘頭的電影只從Sandra的視點出發,讓觀眾去追踪她這個周末的一舉一動,反反覆覆去說服同事,如何受到鼓舞或挫折的過程,如何由安於接受命運,到積極去行動,到抑鬱症再復發,到有種被宰割等心路歷程。

  故事簡單直接,電影把工友,包括Sandra,都是基層的員工,需要花紅去維持著自己的生計,這個設定很妙,因為這能夠把Sandra和花紅兩者推向一個對立的位置,每個工友的決定都是難過掙扎而得來的。在片中出現得最多的對白是「不是我害你們失去花紅,不是我製造這個兩難的困境」,同事回應「也不是我」。這句對白很妙,因為能點出Sandra和花紅的二元對立面的荒謬,其實這兩個元素其實沒有關係,只是工廠老闆把兩者連結,以一個「民主」的表現方式,去達到他的目的-削減開支,他們製造對立,分化員工,讓員工投入於投票的過程,營造困獸鬥的效果,使他完全置身事外。這種真的是民主嗎?

 

  投票結果或者不太令人感意外,倒是最後Sandra和老闆的對話,以及她所作出的選擇,都能令她踏上命運自主的道路上。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故事簡單直接,劇本紥實)

 

《公投飯票》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