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2015

《飛鳥俠》非關英雄主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新鮮出爐,《飛鳥俠》摘下被譽為奧斯卡預測的金球獎的最佳喜劇或音樂類男主角和最佳劇本兩個獎項,除此之外,《飛》早已在各個影展展露光芒,成為話題作,再加上老牌《蝙蝠俠》Michael Keaton再演「英雄」,確實令一眾粉絲期待。至於能否在奧斯卡再下一城,則要拭目以待了。

 

Michael Keaton演自己?

  乍看片名,相信大部份的觀眾都會第一眼就覺得這又是超級英雄片,和《鐵甲奇俠》、《蝙蝠俠》等是差不多的。不過,抱著這個期望的觀眾,大多會失望而回。因為這並非是一套賣弄大製作、賣英雄主義、好勁的動作片,而是講述一個過氣的超級英雄電影主角Riggan憑飛鳥俠成為當紅的演員,但他不想重複自己,拒絕再演飛鳥俠,自此星途就變得暗淡,希望藉著主辦一場舉世矚目的舞台劇演出,去挽救事業,再次在鎂光燈下發放光芒,成為觀眾眼中的焦點。

 

  Riggan的情緒起伏好大,他有點精神分裂,總有一把「飛鳥俠」的聲音總是質疑他的決定,再者,所有他周圍的人都是質疑他的決定,覺得他這台戲,一定不會成功的。他,確實承受很大的壓力。前一分鐘心情愉悅,下一分鐘已經進入暴走狀態,Michael確實能把這種情緒帶到出來,並為電影營造一個緊張感。

  不過,再看Michael的歷史,則懷疑這部電影,是不是為他度身訂造的呢?Riggan說自己最後一次演飛鳥俠是1993年,而Michael最後一次演蝙蝠俠同樣是1993年,而且星途的設計也是很相似。Riggan在戲中跌跌撞撞,嘗試去面對真誠的自己,也許,Michael也透過演繹Riggan去面對那個真誠的自己。不一樣的是,Riggan「迎合」新世代,無意中做了出位而又毫無意義的事情,才能成為眾人的焦點;而Michael則能夠憑這部電影,摘下獎項,享受成為眾人焦點的感覺。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別抱錯期望入場)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