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1/2015

《撒嬌的女人最好命》向彭導說聲「討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同樣有個「嬌」字,《撒嬌的女人最好命》被宣傳為《志明與春嬌》和《春嬌與志明》的第三部曲。不論是故事、卡士,都和《志》、《春》兩片毫無關係,但在《嬌》處處流露的,都是兩片的影子。 

  彭浩翔近年的電影大賣本土性元素,今回首拍純國語片,擺明居馬脫離本土性。以周迅和黃曉明作主角,遇上愛撒嬌台女隋棠,展開一場「戀愛不是請客食飯,是一個女人推翻另一個女人政權的戰爭」。 

 

女人,做自己吧! 

 

  周迅飾演的張慧是個女強人,多年來一直暗戀黃曉明飾演的小恭,但是因為他一次的台灣出差,就立即和隋棠飾演的撒嬌女蓓蓓打得火熱,還要是小恭的初戀。

  誠如大家在《跟《撒嬌女人最好命》學懂討好男人5式》中看到,張慧為了奪回小恭的芳心,跟著同為撒嬌女王的閨蜜,改變自己,學習幾招撒嬌方式。由於張慧就是個男人婆的角色,所以當她學撒嬌時,透過反差,能製造不少笑料,但在笑聲的下面,我覺得張慧很苦,勉強地做一個不是自己的自己,如果小恭真是因此而愛上,張慧賭上的,是一輩子的生活模式。

 

  說真的,作為女人,看到蓓蓓的撒嬌方式,真是「頂唔順」(隋棠都係咁話),太浮誇了,都是充滿了心機,每個招式彷彿都是要達到目的。

 

  但這方式又好像能吸引到男人的目光,究竟女人用這種浮誇的方式去撒嬌,是因為男人的喜好,還是因為有這種方式才得到男人的喜愛,這種雞先定蛋先的哲學問題,我睇不透。

 

  我十分同意撒嬌的女人最可愛,但絕對不是充滿心機和浮誇的演繹方法,而是自然流露出的撒嬌方式,就像張慧在某幾幕沒有硬來,在時機場合對了,自然流露撒嬌的面向,份外動人。

 

  畢竟每個人的撒嬌方式不同。女人,還是做自己吧! 

 

延續「嬌」味

 

  誠如上文所述,電影善用了張慧的性格反差,去製造了不少笑料,的確證明了彭導脫離了廣東話語系仍能炮製出笑料,而同場的觀眾反應亦可以證實他的成功。

 

  由於《志》和《春》的成功,今次電影佈滿兩片的影子,用著類似的方程式,要成功和搶票房並非難事。但相比於前作,《撒》後勁不繼,後半部的劇情有點突兀,只用了很少的篇幅去交待突如其來的轉變,收尾更收得有點倉促。

  在角色的佈局方面,張慧有春嬌的影子,而小恭的鏡頭,一度令我覺得自己正在看余文樂而非黃曉明,而蓓蓓擺到明就是志明的空姐女友,甚至劇中出位的阮美,都像極Brenda一角。幸好,片中的女角挽回不少分數,每個的演出都能令人眼前一亮。

 

  另一和兩片相似的是片尾「彩蛋」的片段,前作的「彩蛋」片段確實令人驚喜,但今次的片段,其實和劇情並不相關,明明張慧是造雕塑的,怎能夠拍成造另一種藝術品,有種為拍而拍的感覺。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像看中台版「春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