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8/2014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閨密》 珍惜眼前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近日世界上發生了很多天災人禍,老生常談的是,要珍惜眼前人。暑假有兩套愛情片公映,一套談及在有限生命盡情地愛,另一套就是講愛情之外的姐妹情,訴說只要是生命重要的人,我們都要珍惜。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以生命影響生命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是講述一段患癌症小情人的愛情故事,患癌的故事向來催淚,因故事的本質令到《生》更能夠觸發觀眾的淚線分泌,而我沒有想像中喊得淚流滿面,但看到結尾還是有種戚住戚住的心痛。

 

  誠如電影一開始,故事的主人翁Hazel就說「說悲傷的故事有很多種的方法」,已為電影定下悲傷的調子,然而,悲傷並不等同消極,電影積極美麗,讓大家能夠珍惜活著和所擁有的。男女主角同為癌病患者,Hazel的生命與抗癌為伴,為了在逝世的那一天不留痕跡,一直封閉心靈,平淡地活著。

 

 

  直至在癌病支援小組遇見陽光男孩Gus,他們墮入愛河,在喪鐘隨時敲起的情況下,他們在有限的生命盡情相愛,電影所描繪多是日常生活的點滴,和平常情侶無異,是很平淡但充滿愛。以到訪阿姆斯特丹尋找Hazel的最愛的作家希望解開藏於心底的結,最終發現心結還需要自己解開,我亦樂現她在旅途中突破障礙,勇敢去愛。

 

  在Gus和Hazel的關係中,因缺憾而勇敢,是以生命影響生命是良好示範。不只是Hazel學會勇敢,Gus也是,正如這對小情人的獨有情話,「It’s Okay」、「Okay」,互相支持和鼓勵。

 

 

  這是一部充滿愛的電影,所講的不但是倆小口的愛情,還有家庭的愛。雖然劇中著墨不多,但Hazel的父母親每一次出場,處處展露家人的愛。不禁令人及Hazel自己擔心,假如有一日她離去時母親的情緒,為此她更封閉自己,雖不合適,但也是出於對家人的愛。幸好,Hazel的父母親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出口。

 

  偽文青推薦指數:★★★★☆ (積極的抗癌愛情故事)

 

電影預告片:

 

 

《閨密》沒有「中大伏」

 

  前作《被偷走的那五年》爛得很,可是票房很好,讓黃真真成為億萬票房的導演,不過令不少戲迷感到失望。新作《閨密》較前作為好,起碼沒有「中大伏」的感覺,電影十分幽默,植入式廣告依然礙眼,卻隱藏不了故事的空洞。

 

 

  不得不承認,黃真真在選題材方面選得十分好,選擇吸引但很少人會拍的題材,今回講三個性格上各走極端的女人走在一起,有種比情人更親密的感情,而且維持了逾20年。三位女角演得恰到好處,薛凱琪彷彿沒有設底線,演活大家姐、任性霸道的角色;陳意涵十分嬌嗲,和余文樂的互動盡顯嫵媚,作為女生的我都被電到;楊子珊是被忽略,而她的演出沒其餘兩位搶眼。

 

 

  電影分開兩段故事線,一是陳意涵失戀,靠兩位姐妹扶起來,在一個錯摸的情況遇上余文樂,及後譜出戀曲;二是典型蜜友爭仔的橋段,薛凱琪和楊子珊為了吳建豪而反目成仇。前段故事尚算完整,但後段的過程走得超快,而且突然180度扭蹺,看到在酒店房的那一間,心中不禁大叫「乜料」,那一幕的風格和其他的場景不連貫,而且突兀,好像是為了快快完場而設。

 

  地域的模糊是敗筆,完場後我都搞不清楚故事究竟發生在台灣還是中國,上一秒是台灣的景色,下一秒就見到簡體字,搞得我好混亂。最混亂的是,為甚麼台灣演員的角色會十分喜歡中國出產的牛奶?情況和《被》是一樣,不過最近看黃真真的訪問,我覺得她這樣風格會一直走下去。

 

  偽文青推薦指數:★★★☆☆ (演員好,不乏笑料)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