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7/2014

《獅子山下2014》不只懷緬,更要思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本欄一直介紹在大銀幕最近上映的電影,今回搞搞新意思,同樣是新上映,介紹三套電視電影-《獅子山下2014》。「獅子山下」是一種香港的精神,是一種對昔日美好時光的懷緬,而其實,「獅子山下」是由1972年由香港電台所拍攝的實況劇集,是理解香港社會變遷的重要文本。

 

  先旨聲明,我認同「獅子山下」的精神應該長存,所有的思想是良善是美德。我亦認同林夕曾經講過,「現在的『獅子山下』比粗口還難聽,是痲痹劑」。畢竟大家都認同社會變化很大,但到今時今日,放大美好的一面,忽略當時同樣的迷惘和困境,用這把沉醉過去的尺(或幌子)去量度現今社會及年青人,才是難聽過粗口的本意。

 

  《獅子山下2014》則邀請了岸西、劉國昌和麥曦茵分別拍攝三套電視電影《夜同行》、《做地產》和《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精神長存,但我們應該掌握今時今日的社會狀況,從三部電影都能觸發思考。看畢三部片,我不期然解讀文本,做資料搜集,了解現今狀況。

 

《夜同行》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懸疑,是岸西的拿手好戲。《夜》講述壞男人想迷姦擁有一把失槍的妙齡少女,迷姦不成,反而撞了車,半途離去,一夜之間,帶出警員、護士、劏車佬、壞男人和太太、妙齡女郎和酒吧老闆等眾多人物的背景和關係,好像互有連結,關係錯綜複雜,每每以為導演解謎的時候,選擇留白,每每充滿想像。

 

  妙齡少女和警員擁有相同的家庭背景,不期然立即將其連結起來,讀岸西的訪問,她沒有給予一個明確的答案,卻指出「你永遠不知道另外一個人是甚麼人,也不要take it for granted了解一個人,我們連自己是甚麼人都不知道。『我』是唯一不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我開始明白,在佈滿謎陣的內容,重點不是各角色的下場,而是在看戲過後個人的拆解過程,或會找到思考的盲點。

 

電影預告片:


 

《做地產》「中環價值」狹縫中生存

 

 

  《做》在三部片中屬於最直接的一部,講述理想與現實的衝突。一個被認為「失敗者」的李永健,跟隨老哥進入「誠實地產」,學習做一個「成功」的地產經紀,利用幫阿婆賣屋和說服過氣女星賣別墅予一大陸豪客兩個個案作為對照,由真心為阿婆好到為賣樓而走火入魔,做著不誠實的事,賺了佣金,卻完成不了理想-做甜品師傅。最後離開「誠實地產」,暗喻離開「中環價值」,在只有單一價值的香港,嘗試闖另一片天。

 

  一眾配角演技固然無庸置疑,除了睇演技,要注意的是每個配角的角色都有情義,雖然他們選擇在「中環價值」下生存,但他們亦講底線、義氣和原則。戲中沒有批判誰對誰錯,只是大家都在狹縫中生存。

 

電影預告片:


 

《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我們真正的關係就是裝作沒關係

 

 

  故事講一群「普遍失敗」的年輕人的曖昧故事,驟眼看,誰和誰是兄妹,誰是誰的Forever異性Friend,在段段關係裏,誰又傷害誰,和《夜》同行的那種關係有點不同,《夜》的關係是散亂的,而《曖》是線性的,環環相扣,扣起一個個角色。時而幽默時而憂傷,在最後的一段訪問中,把信息更直白地表露出來。

 

  麥曦茵以愛情入題,帶出年青人如何在社會的定位,同樣作為被社會所描述的「普遍失敗者」,《曖》給我的驚喜和認同感是最大的。部分《烈日當空》演員是今次主要演員,與《曖》對讀,猶如是昨日迷惘,今日認清自己所想,但沒有勇氣去做。

 

  劇中的令人思考的對白很多,大部分都是想做不敢做、壓抑的欲望和錯亂,正正就是現今年青人對社會的曖昧態度,想盡辦法去逃避自我的欲望,明明著緊卻裝作沒所謂,但卻迷戀著這種關係,在曖昧中找到自己的所需,要如何走出「困局」,結局亦提供了一個曖昧的答案。《曖》將於夏日電影節推出導演版,十分期待,不過票已被秒殺,希望之後會在正場公映。

 

電影預告片:


 

  雖然3套電視電影已播完,但大家可以在港台的網站重溫《夜》和《做》。

 

  偽文青推薦指數:★★★★☆ (讓我們重新探索獅子山下的精神)

 

節目重溫: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belowthelionrock2014&p=6293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