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7/2014

《輝耀姬物語》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輝耀姬物語》的感覺很輕,水墨畫的畫風很溫柔,久石讓的配樂讓人感覺很舒服。然而,電影所(想)表達出來的信息卻很沉重,觸發人對生命最深層的思考,不容易消化,在情感上是有難以承受的感覺。但亦無阻電影的可觀性,能夠以簡單的故事帶出不同面向的反思,是很考導演的功夫。

 

  雖和戰友宮崎峻合組吉卜力工作室,高畑勲的風格和宮崎峻有明顯的分別,高畑勲的畫風偏向現實。用了8年時間製作、取材自日本民間故事《竹取物語》的《輝》,同樣走現實的風格(但不代表沒有夢幻的情節),講一個從竹林誕生的輝耀姬的成長故事。

 

和輝耀姬一起探索生命

 

 

  全片的節奏很慢,由輝耀姬的出生講起,被伐竹翁收養,因為覺得是天姬降世,應該享盡人間快樂,把她帶到京城,做一個公主,過奢華生活。劇情的編排是讓觀眾和輝耀姬一同成長,感覺淡淡然,粗線條的人物有點像看《飄零燕》(畫風是感覺80年代的動畫,而且故事差不多),想不到,愈看愈著緊,當看見她的情緒開始暴走和極度悲傷時,你會想立即帶她離開,回到讓她快樂的地方。

 

 

  故事圍繞著輝耀姬而發生,電影側寫了人性的執迷、醜惡和美麗。我從不否定養父的愛,但他的愛太固執,沒有想過輝耀姬的感受,情況就如「怪獸家長」;為了奪取芳心的一眾王子,不擇手段,嘴臉令人覺得噁心;侍女最世界女,可愛得來是奢華生活的喘息,當然還有養母的愛護,看到結局,你就會知道這是一個有情有慾的真實世界,令人難捨。

 

 

  最觸動人心亦是覺得最沉重的是輝耀姬。也許這是每個人的寫照-自我和現實的衝突,是的,每個人總不能夠按照心意而行,必須要平衡,每個人都需要價值選擇,但當看到輝耀姬內心世界的矛盾、水墨鼓譟地横行時,暴烈和溫柔交替出現,你又會否看見自己內心的躁動?在這個前提下思考生命,想辦法在現實中尋找自由和快樂,又怎能夠不沉重?

 

延伸活動:到文化博物館看手稿

 

  除了閱讀原著作延伸活動之外,不妨到沙田文化博物館參觀「吉卜力工作室場面設計手稿展‧高畑勲與宮崎駿動畫的秘密」展,《輝》的手稿亦在展品之列。

 

  除了用眼看、看心感受手稿的場景外,亦建議大家借導賞耳機,聆聽每一部動畫的製作故事,會令你增加對電影的感受。由於《輝》是吉卜力的最新作品,安排在壓軸的部分,導賞的最後一節,更播放電影的主題曲《天女之歌》(預告片的歌曲),溫柔的歌聲,為展覽劃上完美的句號。

 

  偽文青推薦指數:★★★★☆ (清新溫柔、觸動人心、發人深省)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