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6/2014

《逆權大狀》用電影行公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繼《無聲吶喊》後,《逆權大狀》內的「釜林事件」在電影上映後,令事件二審,還當年學生一個清白,讓公義在電影內外得到彰顯,但這件事等了33年。

 

 

  「釜林事件」發生於80年代初,全斗煥的軍事獨裁執政,在釜山以「傳閱危險書籍」、「非法集會」等「莫須有」的罪名,並非法禁錮、嚴刑拷打,過程殘忍,雖然電影對於暴力的鏡頭,採取了一個較溫柔的手法去處理,但縱使如此,仍然會不慄而寒。

 

  根據前南韓總統盧武鉉的原型去寫的宋宇碩律師,只有高中學歷,經過多番迷失和肯定自己,由一個裝修工人變成一個賺好多錢的稅務律師,是典型的勵志故事。但這只是電影的前半部分,後半部則講述宋宇碩為「釜林事件」的學生辯護,改變了自己的一生,踏上追逐人權之路。

 

  電影看似是向盧武鉉致敬,但沒有把他英雄化,令他的角色有血有肉,反而,這是講全民覺醒的故事,結局不論是示威時一幕(鏡頭從示威者的視點出發,看見防暴警察的鎮壓,拍得太逼真),還是法庭內的一幕,都令人意識到,爭取公義是全民的事。看畢電影後,其中一個令我感有趣的是,當盧武鉉成為總統、成為高牆後,當日的雞蛋又有沒有拆掉往昔的高牆?還是做了高牆的其中一員?

 

四權不分立的可怕

 

  在未了解之前,宋宇碩對於學生示威的評價,就和不少香港人對參與社運的學生的評價差不多。但當老闆娘的兒子振宇被捕後,既因受過餐館老闆娘的恩惠,亦因為振宇兒時看到他食飯不給錢,並在他高談闊論批評大學生時的反駁:「雞蛋再脆弱,也是活著的生命。岩石最終會碎成細沙,而雞蛋終究孵化,越過岩石」,再親眼在覊留室看見振宇的傷痕和眼神空洞的樣子,令他不顧一切地為學生辯護。

 

 

  後半部分的法庭戲精彩絕倫,不但看到預告片中最激勵人心的對白「國家主權屬於國民,所有權力由國民所賦予,人民就是國家」,對白精警,咄咄逼人,宋宇碩的熱血和為良心而戰的過程令人拍手叫好。

 

  同時,我看到很可怕而又無形的暴力。香港其中一個核心價值是司法獨立,受這塊土壤的教育,我相信司法和公平,然而,在電影裏,當警察、司法、傳媒和政府是一體的時候,看見那個未審先判的法庭,「你玩哂啦」的感覺一湧而上,可見司法行政合一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雖然電影輕輕帶過事件對宋宇碩、和其周邊的人的影響,但一句對白、一個場景,均能夠讓人意識到打壓的可怕。

 

  總括而言,《逆》在情節上沒有《無》般沉重,至少在前半段還能嚐到一點幽默和溫暖,然而,《逆》所帶來散場後的沉重,和《無》是過之而無不及。香港最近時局鬱悶,電影巧合地應景,引起共鳴。如果你不明白現在為甚麼那麼多人出來示威遊行,爭取公義,也許看看這部電影,你會找到答案。

 

  偽文青推薦指數:★★★★☆ (變數不斷,讓人猜不到下一步會如何走)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