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14

《竊聽風雲3》知你低調得來好XX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早前在報章上刊登了大版廣告,全版以「陸國集團」(01465)招股為名,儼如一個企業的IPO廣告,而網上更有一段「招股」廣告的預告片,宣傳更是「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們的低調!」,充滿暗諷意味,加上疑似影射新界土豪,《竊聽風雲3》還未公映,已引起話題。

 

  由散戶講到大戶做市,來到電影的第三集,繼續講貪念,玩得更大,講房地產,把貪念無限放大。戲中角色充滿想像,單是造型已成功引起話題,方中信和林嘉華令人印象深刻,把新界土豪的俗氣和衝動完全顯露出來。本文題目「好XX」亦引來無限想像,任君配字,讓大家可為土豪們的所作所為定調(大家亦不需要猜測我心中的字吧)。

 

元素太多,不夠盡興

 

 

  四個圍村兄弟為阿公曾江向原居民買丁權,透過囤丁權並和地產商聯手,發展「丁屋大廈」,自己做發展商,把「陸國集團」上市。由於女人分不到丁權,葉璇便利用和外姓兄弟古天樂的舊情,引誘他並僱用曾因「不正當使用電腦」的吳彥祖協助她,竊聽陸氏四兄弟的一舉一動,趁機來個籠裏雞作反,為奪權而不惜一切。現實上,政府和原居民的關係緊張(雖因僭建問題),但電影裏,政府的缺席,令這台戲唱得不夠盡興。

 

 

  電影開首部分利用相片和文字為丁權及歷史作簡單介紹,電影的野心不只於此,還透過「陸國集團」的黑吃黑,彰顯人性的醜惡,所謂兄弟親情,都不過是利益先行,互相殘殺、還涉及到官商勾結等。想觸及的概念和元素太多,關係亦千絲萬縷,用2個鐘的時間表達,令角色和故事很不具體,尤其是古天樂和葉璇完全沒有舊情人的感覺。

 

衰的是土豪,不是原居民

 

  原居民總予人一種土豪、惡霸的感覺,但其實是不是所有原居民都是邪惡和貪得無厭?劇中的陸氏兄弟固然作惡多端,惡霸有氣焰時連手下也會惡起來,為囤積丁權,不顧一切,以暴力的形式去完成任務,要多惡有多惡。電影亦道出部分原居民的事實,未必所有原居民都有財力去建房,總會因為種種原因而賣丁權,而當中亦有希望做地來耕作、被土豪多番阻撓的原居民。

 

 

  因此,當看見以「和諧、發展、傳承」作招徠的「陸國集團」及往後的「四方集團」的招股廣告時,這六個字難聽過粗口,因為這六個字的背後,全都是無惡不作的操作。猶幸,還有周迅這個善良的人,直接點出電影的題旨,土地並不是用來炒賣,或者我們是時候應該再想一想土地的意義。

 

  偽文青推薦指數:★★★☆☆ (如果把疑似影射的角色玩得更盡就更盡興)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