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014

《東京小屋》昭和時代的秘密愛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東京小屋》的預告片和其他電影的經驗很不同,《東》的預告片抽取了電影其中一個最有衝突場面的片段,沒有經過剪接,令衝突更為緊張,配以字幕,點出1935年至二戰後的昭和時代,日本一間小屋中的禁忌之戀。

 

  電影和預告片一樣好看,不但是因為禁忌之戀的矛盾,還有電影所營造的生活質感和側寫當時日本的小資產階級生活方式,如何在亂世中活著。

 

生活,也能拍得有趣

 

  電影的主線簡單,只描寫小屋中的婚外情,最有衝突的畫面就是預告片的劇情,其餘都是生活的小事,但能把這堆小事拍得如斯令人著迷,卻考導演功力,但《東》則做到,讓觀眾猶如坐在小屋的角落偷窺般真實。不僅如此,電影以「秘密」和「罪孽」作為主線,讓觀眾跟隨角色們打開關於愛戀的秘密。

 

 

  以一個葬禮作為開始,健史找到姨婆多紀遺物中的一封陳年舊信,以一本經健史鼓勵所書寫的回憶錄,透過古今的片段穿插,過去的片段去尋找秘密,現在透過健史和多紀的互動,去強調多紀對「罪孽」的內疚。

 

 

  在昭和時期,多紀到東京市郊一小資產階級時子的家當女傭,一直盡忠職守,但她發現時子和其丈夫同事板倉的婚外情,內容含蓄,讓人心領神會。她一直埋藏著這個秘密,而她更認為自己是切斷這段禁忌之戀的始作俑者,承受著秘密和罪孽的包袱,一收便收到離世的一刻,仍未能原諒自己。

 

  然而,故事的背景是1935年至二戰後的昭和時代,雖然時子一家仍能過著相對較奢華的生活,但戰火連連,無數的生命被催毀,侵蝕人們的快樂,和多紀的小罪相比,多紀簡直是小巫見大巫。片中Virginia Lee Burton的畫冊《The Little House》去展現簡單的快樂,在戰火連連的沉重氣氛下的一個解脫,就如電影中的平凡人,他們所追尋的,都只是簡單的快樂。

 

松隆子VS黑木華,誰應是影后?

 

 

  飾演年輕的多紀的黑木華憑此片獲得第64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入場之前難免有點懷疑,明明在電影名單內,飾演時子的松隆子的排名較黑木華為前,同時作為禁忌之戀的主角,怎麼不是松隆子奪獎呼聲較高?

 

  看畢電影便明白。松隆子不再是《戀愛世紀》的松隆子,今回《東》片,她風韻猶存的演澤確實令人驚喜,演技亦很不「松隆子」,時而野蠻時而寂寞,不是預先看過演員簡介的話,一時三刻是難以辨認。

 

  老老實實,我不懂得評論是黑木華好還是松隆子演技較好,我只懂得說的是,兩者配合得恰到好處,把主僕的情義和矛盾一一表現出來。獲獎的黑木華當然是有其道理,她總是臉紅紅的,捲起衣袖去做事,惹人憐愛,而面對時子和板倉的戀情時,再加上多紀疑似也暗戀板倉的前提,她都能充份表現出角色的矛盾和無奈感。相比起來,劇中的男角就沒有兩位女角般搶眼。

 

  偽文青推薦指數:★★★★☆ (以小屋見二戰時期的日本)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