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2014

《香港仔》困局、問號、呼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彭浩翔今回文藝一番,不走低俗路線,講一個過度壓抑的家庭故事。兩地觀眾對此片反應不一,挾著「香港仔」之名,香港觀眾關注電影有多本土;至於內地觀眾,則因為要抵制杜汶澤,彭導亦堅持不剪他的戲份,因此入場意欲極低。不過,老老實實,為了這個原因而刪了他的戲份,很無聊,而且對整部電影的觀感會大大扣分。

 

  電影描述一家人,各懷心事,老豆吳孟達不知何時起和子女關係疏離、女兒楊千嬅覺得其母親把她恨之入骨,連燒給母親的衣包都被退回來;老公曾志偉平平無奇,一邊和護士仔打得火熱,一邊又迷失方向;兒子古天樂一直嫌女兒醜,覺得她並非自己親生,又因不滿老豆新情人,令一家人的關係更差;其老婆則在星途中浮浮沉沉而困惑;他們的女兒卻默默承受著大人們的壓力。

 

困局不斷

 

  電影強調困局,除了小女兒外,屬自己把自己推向絕望的狀態,強調內心世界,每個角色洩氣的表情令人印象深刻及觸動人心,其中吳孟達和吳家麗隔著玻璃背對背坐著的落寞情景更顯淒美。為了凸顯困局,電影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去描述,唯困局太多,著墨不多,令角色的塑造更不立體,正如我所記得的楊千嬅,只是一個怨婦,古天樂只是一個有型而自找煩惱的人等。

 

 

  另一方面,困局與困局之間,只用同為一家人去串連關係,運用多個意象,令不習慣鬆散結構的觀眾摸不著頭腦,有沉悶同「你做乜」的感覺。這種的表述手法卻令我想起彭導前作的《出埃及記》,而靈異元素和變色龍小青踩爛街道的場景,為沉悶的氣氛帶來一點生氣。

 

沉悶是必須

 

 

  電影是很悶,但看到最後,才發現悶是必須。與其說這是關乎一家人的故事或充滿政治暗喻的故事,倒不如說是每個人對問題的執著和迷惘,大人們選擇隱藏,小朋友選擇默默迎合並發問。相同之處,大家都抱有問號,都期望著一個答案,一個解脫,然而,結局沒有把問題解決,只是把問題的嚴重性降低。

 

  馬路和路牌是電影重要的符號。曾志偉對護士仔講,「點解會有個牌話畀你知,可以去所有的目的地?」在真正的道路駕駛裏,這個牌能讓你帶你到不同的地方,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稍為感到迷惘的人,這路牌並非是一個良好的地圖,因為這看似是所有道路都去到,因實際你甚麼地方都去不到,選擇代表放棄,甚麼都覺得好,最終甚麼地方都去不到。

 

  然而,現實是,沒有人能清晰地告訴你的目的地,電影給了一個答案,就是「吸氣、忍住、呼氣」的定律,很具妥協的意味。然後,聽到黃耀明唱的電影主題曲《目的地》,其中一句歌詞是這樣:「人山中掙扎,人海中搜索」。妥協可能只是一時,但請不忘在自己的人生海海中,尋找自己,走一條自己認為是了不起的路,共勉之。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沉悶是必須的)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