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2014

《魔警》香港鬼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去年《激戰》,賤輝雖有心理陰影,但論調尚算正面;今回《魔警》,林超賢把黑色陰沉元素再帶回來,繼續探討心魔的命題。一講「魔警」,香港人記起的,是當年有「魔警」之稱的徐步高,正如林超賢所言,徐步高事件只是引起他的興趣,電影並不是改編這件事,甚至可以說毫無關連,入場前請不要帶這個期望。

 

 

  不論是在預告片中,還是在電影中,張家輝那一抹笑的畫面,揮之不去,不寒而慄。然而,擁有心魔的,並不是張家輝飾演的韓江,而是吳彥祖飾演的警察王偉業,張家輝雖掛上男主角的銜頭,但戲份極少,仍然場場搶戲。

 

  影帝的演出固然精彩,和他份屬「鬼王黨」的廖啟智、李國麟和歐錦棠等演員都令電影生色不少,而吳彥祖雖突破型男的形象,但飾演一個有精神分裂和背負著心理包袱的人卻欠缺說服力。 

 

  故事簡單,集中描寫王偉業的心靈轉折,他有精神分裂已不是懸念,導演反加入不少畫面和情節去為王偉業和韓江的關係,模糊觀眾的視線。動作場面的節奏仍然緊湊,畫面色調的變化增添驚慄感,看得人緊張,而偏黑的畫面,偶配以陣陣的紅光,猶如《罪惡城》,表現王偉業的價值觀。可惜,各個角色的描寫未夠立體,而且犯駁位處處,看得睜開雙眼,不敢相信西九的警員會去荃灣解決紛爭。

 

中西魔域,人性本惡

 

 

  王偉業因由童年陰影而被扭曲的價值觀,心理醫生以催眠的方式去「治療」王偉業的心魔,透過「講出來」去讓王偉業安心,嘗試撫平心靈傷口,另一方面,心理醫生透過了解王偉業的過去,藉以找出價值觀被扭曲的原因,做法代表西方對待心魔的態度。

 

 

  鬼王黨,毫不疑問代表中國魔域,把鬼王放進警匪片的元素新穎。鬼王的典故出現在「阿難遇面燃鬼王」的佛經故事,信眾認為,舊曆七月,所有來陽世享香火的亡靈,都歸此神管理。鬼王黨與鬼同道,和惡鬼一樣。再者,探入描寫殯儀館和所做的法事,凸顯香港鬼域的一面。

 

  因王偉業輸血給韓江,救活了這無惡不作的壞蛋,打開王偉業的心靈創傷,觸發其魔性,連一直能給予他安全感的警察制服也壓不住。有趣的是,王偉業非「血」的受眾,卻觸發魔性,由心魔變成魔鬼,再令鬼王黨內鬼打鬼,融合中西魔鬼的說法。導演再加插一個純為私利而沒有受心魔困擾的正義角色去行惡,彰顯「人性本惡」。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遺憾的是張家輝戲份太少)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