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2/2014

《華爾街狼人》錢、性、毒的糜爛人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從前後推進的鏡頭,Leonardo DiCaprio所飾演的Jordan Belfort站在台上,以高昂的情緒發表講話,看到台下的羡慕的目光,我看見邪教,一個以金錢為首的邪教。然而,看見這個邪教背後的酒池肉林,坐在戲院的觀眾,又會有多少人流露出這種羡慕的眼神?

 

 

  電影改編自Jordan Belfort的同名回憶錄,22歲進入華爾街,不幸遇到股災,到小鎮重過新生活,26歲便創立投資公司,靠炒股賺得近百萬周薪,有大屋有嬌妻,還有丸啪仲有一個極具美色的酒池肉林。這些畫面夠獵奇、情節引人入勝(據稱,電影內荒誕的情節皆為屬實),再加上節奏明快的剪接,令3小時的電影,不會沉悶且利用反差去製造笑位。及後的FBI追捕Jordan的戲碼,每每以為去到結局的一刻,又有新招可以玩,令人目不暇給。

 

Jordan的糜爛人生

 

 

  FBI追查證券詐騙案,以為要表露金融業的黑箱作業的手法,這就錯了。電影反而把其「金玉」,以極浮誇的形式表露無遺,正如Jordan的恩師第一日就對他講,做股佬,只需要令顧客產生自己贏錢的感覺,再引他們不斷地入貨,在紙上賺錢,但實際的佣金就落自己袋。要維持這種生活的法則,就是金錢、性同毒品。原本一句粗口都不講的Jordan漸漸變成這類人,而電影合共出現了506次F字頭的粗口。

 

 

  由自瀆變成和女人發生性行為,由金錢到奢侈品,毒品常伴左右,而辦公室的娛樂有多墜落要多墜落。把華爾街的紙醉金迷顯露出來,側寫「敗絮」。翻查Jordan Belfort本人的資料,才發現電影沒有把更浮誇的資料寫出來,根據《維基百科》,Jordan為第二任妻子所買的船,原本是為Coco Chanel而製。

 

  以第一人稱去敍述故事,Jordan在開首時介紹自己時,已為電影下了這喜劇的基調,縱使劇情一點也不喜劇。採用直接和觀眾對話、獨白的方式,令Jordan的自大更為立體,他不但不放劇中角色在眼內,更連觀眾也不放在眼內。當講解IPO的時候,認為講你都不明白,便繼續在辦公室裏狂歡便算。

 

Leonardo 入型入格

 

  Jordan絕對是個不討好的角色,Leonardo的演繹令他更顯神憎鬼厭,但鬼馬的動作和形態又無法令人對Jordan有種恨的感覺。他貪婪的眼神,打Cold Call去Sell客時的不屑,完全表現出其真小人的感覺;而那種因對性、毒品產生過度依賴的表情,完全是入型入格。單單是在俱樂部打電話時,因啪了陳年丸而產生OD(Overdose)反應的一幕,已能明白Leonardo為甚麼能在金球獎稱帝。

 

  看畢後,不禁猜想香港的金融從業員,又是不是過著這種賺大錢又糜爛的生活呢?

 

  偽文青推薦指數: ★★★★☆ (3個鐘亦不覺太長)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