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4

《騙海豪情》騙中取捨價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不少人都慣常以很片面的資料,就下一個好壞的結論,難免會過於粗糙,相反,以「價值取捨」而非「好壞」去評價一個人或一件事,會更為精密。《騙海豪情》講述FBI Richie和雌雄騙子Irving、Sydney聯手佈局,去緝拿涉嫌受賄的市長,局中局的設計,令觀眾未到最後一刻都不知誰是最終的騙子,《騙》並沒有「伸張正義」,反而呈現他們的「價值取捨」,貫穿「人們總是相信自己所相信的事物」的主題。

 

 

  騙和把玩技倆是全片的中心,每個角色都靠「呃呃氹氹」或擺佈別人生存。騙人之外,還自欺欺人。除了是技巧之外,更是一種價值取捨,Irving和Sydney為了生存,換個身份去騙錢財;Richie為了破案/希望被重用而製造一個犯罪機會;Irving的妻子Rosalyn為愛而騙自己老公仍深愛著自己;市長為城市有更好的發展去做不法的行為。

 

  要表達每個人的價值取捨,導演花了不少篇幅去講各個角色,獨立來看,每個角色的塑造都很立體,此舉卻把最主線的騙局變得不精密,最後更要用一個最百搭而老套的方法解說,使劇本結構鬆散,偶爾有悶場。

 

留意電影細節

 

  雖然如此,有多位巨星坐鎮,看他們的演技也值得,尤以Jennifer Lawrence演繹不受控制而又燥狂的Rosalyn最為突出。更重要的是其他細節,如鏡頭、場面調度和服裝,這些細節的計算令劇本加分。

 

我成場都不能相信這是Christian Bale。

 

  電影由增肥廿磅,難以讓觀眾辨認得到的「蝙蝠俠」Christian Bale打開序幕,他笨拙地黐假髮,當然也是騙,迎接上來是本片的「大龍鳳」,接著用大半個小時去回到過去,看看Irving和Sydney的身世和邂逅等,以對話和獨白作為主導,難免視覺效果欠奉,亦考觀眾的耐性,一不留神,就會錯過線索。

 

  除了對話之外,需要留意的是鏡頭。當在「騙局」中,不知是誰擺布誰時,鏡頭可能會露到端倪,特別是和律師見面的一幕,鏡頭的處理來個反客為主,把欺騙者變成受騙者,尤其精彩。

 

Sydney不少服裝都是沿用這種剪裁風格。

Rosalyn和其家居服都為電影增加喜感。

 

  服裝和造型方面,不但設計出符合70年代的服飾,更能協助角色的表達他們的性格,以及他們想玩的手段。例如Richie和Sydney的捲髮,讓自己看起來成了另一個身份,Rosalyn穿性感服和極老土的家居服時,又代表著她想操縱人和極沉悶的生活。當然,最引人注視的是,Sydney的性感服,作為女人,也不禁把目光注視著她。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細節最好看)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