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3

《掃毒》以毒之名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毒品,確實是港產片中一個常見的主題,但《掃毒》只是以毒之名,講一個關於選擇和友情的武林故事。正如導演陳木勝所言,他很想自己拍一次《英雄本色》的豪邁,讓《掃毒》集近年港警匪片少見的動作警匪、恩怨情仇和兄弟情於一身,起用劉青雲、張家輝和古天樂,和當年狄龍、周潤發和張國榮的角色設定相似。

 

誓要去~入刀山~

 

  劉張古三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兄弟,同屬毒品調查科,古是多年的臥底,多次立功,妻子臨盆在即,本打算逮捕香港的毒販便回復身份,照顧妻兒,可惜上頭臨時改變策略,要放長線釣大魚,遠赴泰國,追捕大毒梟八面佛。這次行動中,劉遇上情義兩難的抉擇,一個抉擇改變三個人的一生和情義。

 

 

  說是武林故事,不單是因為三個角色常唱的《誓要入刀山》,以家傳戶曉的主題曲去鞏固兄弟情,還有「比武場面」,只不過往昔比劍,今日鬥槍。全片以多場動作場面貫穿,陳木勝的動作場面固然沒有令人失望,要幾爆有幾爆,加上不定期的埋身肉博和槍林彈雨的情景,確實看得人肉緊。

 

  然而,動作場面只是電影的配角,主線還是兄弟間的文戲,電影中段兩條的「扭橋」令人驚艷,第一條令觀眾置身一個不可退避而感無奈的高潮位,及後再投下一個人性的炸彈,讓角色的性格來個大逆轉,當中猶以劉和張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具體地把角色的轉變刻劃出來,天台一幕極有《無間道》的味道,把快玩到爛的卧底橋段加入新鮮感。可惜後勁不繼,再使出一個突兀的轉折位,回到典型英雄片的壓軸戲,打破不了道德潔癖,把之前所鋪排的爭議流得表面化。值得欣賞的是,結局所響起的插曲,有種揮不走的餘韻。

 

(被)遺棄者的歌

 

  「選擇」是電影的主題,角色每做出重大的選擇,都會造成有人被遺棄。《掃毒》固然陽剛味十足,但透過(被)遺棄者的角色,顯露出軟弱的一面。被遺棄者固然滿佈傷痕,但誰說遺棄者又會好過?根據牛頓第三定律,當兩個物體互相作用時,彼此施加於對方的力,其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其實遺棄者所受的壓力都不會小。

 

我覺得張家輝這個造型有點老土。

 

  全片最大震撼力的當然是在泰國懸崖一劇,劉所做的生死抉擇。造型突出的八面佛以最霸氣的姿態現身,只容許劉在古和張之間選擇救誰,對白不多,但字字珠璣,殘忍地道出現實。這幕的震撼不是來由視覺,而是燃起了內心的絕望所爆發的震撼,看似有選擇,但其實別無選擇。劉無論選誰,亦絕不好過。

 

  被遺棄者必會有心理陰影,但往後取態有異,有的抱「沒有期望,就沒有失望」的態度;有的則半澤直樹上身,冀報仇雪恨。雖然上文所述,第3個轉折位很突兀,但及後處理被遺棄者和遺棄者的心理關口的一幕,確令人感動。

 

  其實人和人的相處之道,亦應以這一幕作為借鏡。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驚喜處處,嚴肅幽默感並重,唯可惜後勁不繼)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