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0/2013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愛在,親情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一個老掉牙又老土的故事,在是枝裕和的鏡頭下,是一個平實而令人感動的故事。今時今日,科技發達,調轉嬰兒這回事確實令人難以相信,但假設世界真的是如此巧合和荒謬的話,這確是一枚巨型炸彈,讓父母進退兩難。

 

 

  是要有血緣的親生骨肉?還是要培養了6年感情的兒子?《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就是說這個簡單但糾結的故事,而導演以平實的鏡頭,圍繞著這個問題,訴說一個怪獸家長的改變。

 

可恨,但無法恨

 

  電影用較多的篇幅去描寫福山雅治所飾演的良多的心理狀態和轉變。良多是一個典型的理想中產的模樣,有一份穩定的職業、住著可以望到東京晴空塔的寓所,有一個賢良淑德的妻子和乖巧的孩子,可謂是讓人欣羡的家庭。

 

  一個電話,卻把這個美麗的家庭炸掉,劇情往下走,良多的一舉一動令人動氣,但導演的處理充滿包容和諒解,令觀眾不會恨良多,同時下了一道溫柔的忠告。良多毫無疑問是怪獸家長,日日夜夜迫兒子慶多上興趣班,時時刻刻都要求他們要循規蹈矩,但卻根本沒有時間陪伴兒子,令親子關係疏離。

 

  忽然收到醫院的來電,表示當年發生調換孩子,而慶多的親生父親是雜貨店東主雄大,為人不拘小節,沒有事業心,甚至有點貪小便宜,但卻付出很多時間去陪伴仔女。醫院讓他們決定是否調換孩子,讓孩子回到親生父母的身邊成長。

 

 

  導演透過兩個相反家庭作為對照,無可否認,良多的家庭看起來沒有雄大的家庭幸福,但雄大的家庭仍存有問題,正因為難以選擇,更能夠誘發人思考甚麼是血緣、家、孩子的幸福和親情。

 

  一直缺乏父愛的良多當然認為自己的育兒之道沒有出錯,更看不起雄大一家,故希望使手段,讓兩個孩子都歸自己撫養,讓人覺得冷血,把另一家庭的幸福置於不顧。他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作決定,卻忘了站在孩子的角度,究竟他們需要甚麼。一如《奇蹟》,是枝裕和的鏡頭所呈現的小孩,都是懂性,他們可能較大人更知道自己想要甚麼,我至今仍未能忘懷,慶多看著良多的不捨眼神。

 

 

  然而,透過劇情的推進,每個場景都互相呼應,讓人看到良多的擔心、糾結和轉變,最尾和慶多由兩條路走到同一點的橋段,意思不言而喻,使人無法恨他,反有種因回頭是岸的感動。

 

  因為愛在,親情在,不管有沒有血緣;但既使有血緣但無愛,親情也不會在。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小朋友的演出自然,令人感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