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2013

從《5月天諾亞方舟》講五月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最近兩年的三、四月,身邊五迷(五月天歌迷)好友已摩拳擦掌,準備撲五月的五月天《諾亞方舟世界巡迴演唱會》的門票,深怕買不到「船飛」,登不了「諾亞方舟」,失去一年的動力和面對生活的勇氣。

 

 

  這種講法好像有點誇,也許我沒有現場看過演唱會,未能領略當中的意義。「船飛」沒有撲到過,倒是最近的《5月天諾亞方舟》電影,讓我初次「登船」,領略到五迷好友耳提面命的意義。

 

  電影剪輯了《諾亞方舟》的《末日狂歡》版和《明日重生》版的片段,入場之前曾有懷疑過這是不是演唱會DVD的大銀幕3D版,但原來是結合了台灣、香港、新加坡和北京等多個地方的演唱會片段,並把歌單重新編排、播放《明日重生》版本所拍攝的短片,成了120多分鐘的演唱會精華。

 

  電影的宣傳是這樣的:「就像在搖滾區看五月天的演唱會」,但我坐在戲院裏,看著各團員的特寫鏡頭,我卻覺得自己在舞台上近距離看到阿信、怪獸、石頭、瑪莎和冠佑亢奮的表情,以及台下那一片「藍海」(演唱會內粉絲所揮動的藍色螢光棒)。

 

戲院也出現的「藍海」,因戲院提供了螢光棒,這是我第一次拿著螢光棒去看戲。

 

  但是,我根本無暇去欣賞各團員的表情,只因顧著去看視覺效果。演唱會以由言承旭和林依晨所拍攝的「末日/重生」短片作為串場,瑪雅人的預言的沒有發生,但人類卻不斷對自然和社會無度的需索,終有一天,新能源廠事故,令世界末日。

 

  劇情以一把吉他和無數時鐘作為喻體,讓爺爺想起自己不會彈結他,繼而打電話給過去的自己,時光倒流,在人生的關口,作出學結他的抉擇,改變生命、愛情和世界。而除了短片之外,在演唱的同時,舞台亦會出現相關的片段,增加演唱會的故事性和概念性,唯一不足的是,所有元素來得太快,未能完全消化,又要投入另一首歌曲的情緒。根據身邊五迷所述,現時播映的版本沒演唱會時完整,難怪我覺得故事不夠完整。

 

天團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

 

 

  如果《五月天追夢3DNA》是訴說你能改變自己的故事,那今次就是訴說你能改變世界,野心更大。說真的,以五月天的台灣天團的地位,有些事情真的不用做就已經收到果效,正如今次電影在香港近乎零宣傳下,優先場早已爆滿一樣。但他們不同於「政治不關我事」的香港明星,五月天把流行文化玩得更盡,用一個完整的演唱會去講反核,使人聯想起台灣反核的新聞,「我是人,我反核」的信息,好像香港亦適用。更不用說新歌《入陣曲》,以動畫描述最近台灣的新聞,呼籲民眾站出來,才能改變現狀,呼應改變世界的主題。

 

  在片末,主唱阿信講了一段感人的說話,大意是他們只做著他們覺得對的小事,卻得到歌迷瘋狂的對待,使他們很感動。席間,旁邊傳來飲泣的聲音,我開始明暸五月天成為信仰的原因,因為歌迷認為他們值得。

 

  反核是演唱會面子,裏子卻是五月天「追夢」的母題。在追夢的過程中,難不免要打破固有的框框,踏出一步,過追夢的人生,自己是生命的主人。然而,王維基的電視夢破滅,所有有熱情有夢想的人被政府狠狠地摑了一巴,也許這能解釋到為甚麼在Beyond之後,香港樂壇出不了天團/明星。

 

  如果說看電影是夢一場,看五月天的演唱會電影就像看一場現實的夢,憨人們醒了,也許未足以得到找尋開闢第二人生的勇氣,歌曲卻寄託著在瘋狂世界生存的希望。也許正正因為我們難以實現追夢,台上那個現實的夢特別美麗。

 

  PS: 今次不欲為電影打分數,因為一場演唱會電影的投入程度要被旁邊的觀眾有多High所影響。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