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0/2013

《引力邊緣》缺氧的太空災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引力邊緣》以「90分鐘流落漆黑無重絕境驚心動魄求生之旅」為招徠,猶如是太空版的《劫後餘生》。確實符合觀影期望,經歷了一場缺氧的太空災難,不單是視覺巨大的震撼,節奏緊湊,讓人無暇思考。不過想不到的是,電影竟帶有詩意。

 

  一個醫學科技女工程師Ryan和太空人Matt,一個首次太空漫步,另一個則最後一次,遇上俄羅斯用飛彈炸毀一顆自己的衛星,碎片造成連鎖反應,擊毀正執行任務穿梭機,機上只有Ryan和Matt倖存,但他們各自面對步入缺氧和沒有燃料的問題,在太空飄浮,希望找到重回地球的方法。

 

必睇3D選

 

 

  一個好的3D應用,確實令你可以更投入電影的世界。90分鐘的觀影經驗,我完全覺得自己坐在電影裏面的太空世界,一個有地心吸力的太空世界,因此,每當鏡頭由主角的視點出發,看著地球表面時,總有一種墜落的感覺。

 

  雖然在太空,但仍有日落日出的星宿變化,讓場景並不單調。既使細微到一滴淚水,你都能清楚地見到;太空垃圾不停飄浮和「衝」到你面前,配上音效,更顯逼真。不過,坐在你旁邊觀眾吃爆谷的聲音會一瞬間把你拉回地球,故在此呼籲,這部是一套需要觀眾投入感極高的電影,在那個寂靜而令人絕望的太空裏,食野的聲音,看一下手機「芒」,都會減低投入感,指的是旁人的投入感。

 

  要投入太空世界,不得不提長鏡頭的運用,開首十多分鐘的長鏡頭當然令人拍案叫絕,由像介紹太空世界一轉之下變成太空災難,沒經過剪接,令鏡頭可信。其後長鏡頭的運用,都能夠讓觀眾好像實時觀看太空人的逃難之旅,最難忘的是Ryan飄浮時,由遠至近,再到她的面部表情的大特寫,震撼力更高。

 

  先旨聲明,我是一個如非無從選擇,都不會選擇3D版本電影的觀眾,因為一般的3D電影,很多時候都只是字幕和部分場景3D,令人覺得無用又浪費金錢。《引力邊緣》是我首次領悟到3D的美學、並推介其他人觀看3D版的電影。

 

太空重生之旅

 

  《引力邊緣》是一個結構簡單,且沒有太大驚喜的故事。前半部還有Matt的陪伴,看似是兩個太空人的故事,但Matt的戲份比預期中少,後半部已變成Ryan獨自求生的故事。

 

 

  全片氣氛緊張,並夾雜驚慄感。Matt作為資深的太空人,不但給予Ryan指引,更透過輕鬆的對話,給Ryan紓緩情緒,亦讓觀眾喘一喘氣。對話中得悉Ryan是一個孤獨並有不少心靈創傷的人,想也知道,這趟太空災難是她的重生之旅,縱使得到明燈指引,但要自我救贖,還得靠自己。

 

  主線沒有驚喜,觀眾輕易能預知結局,但導演運用多個意象,訴說母題「Let Go」。不論是Ryan把厚重的太空衣缷下,在太空船船艙裏的翻滾像是在母親的子宮裏,在天宮號看到的中國大肚彌勒佛,結局由海裏游出地面,寓意放下才得重生。

 

  事實上,走出戲院後,最震撼著我心的,還是其視覺效果。

 

  偽文青推薦指數: ★★★★☆ (視覺效果一流)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