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9/2013

《天眼跟蹤》‧韓版《跟蹤》‧天有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過往亦有不少港產片被外國電影公司購入版權,並改編劇本,讓人印象深刻的是200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無間道風雲》,雖然榮獲殊榮,但上映之時,不少人狠批該片脫離本土,較《無間道》遜色。

 

  也許改編自2007年游乃海執導《跟蹤》的韓片《天眼跟蹤》吸取了教訓,故事的劇情鋪排和《跟蹤》幾乎一樣,只作出少量的調動,把懷舊的香港場景,搬到首爾繁華的都市,上演一幕幕驚心動魄的場面。

 

《跟蹤》變奏版

 

 

  電影以新紥「狗仔隊」師姐「花豬」的入隊評核揭開序幕,和犯罪集團首領「影子」擦身而過,埋下伏線。劇情分為警方和犯罪集團兩條線,雖然警方一直追查並監視犯罪集團,但兩邊的劇情猶如是平行線的發展,再等候某個時機,讓平行線交叉相遇,讓戰火一觸即發。

 

 

  先談警方那邊,同樣有精明並提攜下屬的組長「獵鷹」、火爆到暈的Madam、還有各有所長的組員,劇情同樣是描述警方如何監視和取得情報,但對「獵鷹」和「花豬」的師徒情的描寫更細緻和讓人會心微笑,而被「影子」殺害的同袍,由普通軍警換上「狗仔隊」的隊員,衝擊「花豬」對做「狗子隊」的信心,對她如何由衝動、經驗淺轉變成「狗仔隊」的描寫更有說服力。

 

  今回犯罪集團不只打劫搵錢,而是為富豪、政要作黑暗的秘密任務,十分諷刺。不過首領「影子」由低調轉為高調,在第一個任務中,便讓幾車連環相撞,視覺效果一流,猶如荷里活大製作。雖然「影子」保留了冷靜和喜歡玩數獨的特質,但是不同於《跟蹤》內的「Hollow Man」,「影子」是冷血,更對同伴下手,另一方面,他像被幕後老細威脅,這部分的改變失了點香港黑社會重義氣和尊重長輩的味道。至於結局是否如港版般「天有眼」,就留待觀眾去發掘。

 

  各個角色造型(除了「影子」)均和港版相似,特別是韓版飾演林雪的「Fat Man」,真是一睇就知他是演林雪的角色,維肖維妙。而最驚喜的是任達華客串的一分鐘,予人無限的想像,他是「狗頭」,還是《盜賊門》中的「Chen」?

 

韓版高下立見

 

  以上的改動和拍攝手法各花入各眼,無意亦無需要去比較。不過,有些部分一睇就覺得高下立見,所講的是女主角的演技和韓國相關機構的配合度。

 

 

  在兩個版本中,戲份和最終破案的關鍵都集中於「花豬」身上。然而,韓孝珠(花豬)在演技和討好度上,確實贏徐子珊(豬女)幾條街!同樣是演新紥「狗仔隊」師姐,徐子珊的演繹較平面,予人笨拙之感;韓孝珠同樣面對相同的情景,卻可以表現出衝動、笨拙和無助等感情。

 

  另外,每一部警匪片總會有一場驚天動地的大駁火,《天眼跟蹤》的發生地點於韓國的地鐵隧道裏,之前還上演在地鐵站你追我逐的戲碼,另外,不少場口亦在地鐵車廂內取景,可見韓國地鐵的配合。在幽蔽環境裏面發生槍戰,看得我更肉緊。反觀香港,好像鮮有看到在港鐵內發生同類型的「槍戰」。

 

  此片將於10月3日公映。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猶如參與一場跟蹤和反跟蹤的遊戲)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