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7/2013

《斷了線》你們殺了一個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網絡成了生活幾乎不劃缺的部分,以「低頭族」或網絡欺凌為主題的電影或短片亦愈來愈多,我十分推薦最近上映的《斷了線》,用三條故事線訴說關於因沉迷網絡而令人際網絡斷線的故事。很老土地說,網絡只是一個平台,問題的背後,是人與人之間,失去了坦誠和信任。

 

飾演女記者的Andrea Riseborough有幾幕素顏演出,十分可敬。

 

  三個由網絡而引起故事,包括網絡欺凌、網上騙案和女記者為獨家料而故意接近色情男模,共通點是故事的主人翁都渴望和別人溝通,因在現實生活裏的失落和寂寞,只能在網絡世界裏尋找慰藉,但終被出賣。失去兒子的婦人被老公冷落,而和陌生人聊天招至帳戶被盜;性格孤僻男生Ben「愛上」兩個男同學在Facebook所偽裝成的「Jessica」,被公開裸照。

 

  《斷》是導演亨利艾力克斯魯賓的首部劇情長片,拍開紀錄片的他,今次沿用紀錄片的拍攝手法,令電影更寫實,再加上劇情接近生活,使人有種偷窺旁人生活的感覺,亦使電影的部分片段會略為沉悶。平鋪直敍的形式更直接地點出各人之間失去誠信,而面對的殘酷現實,直接質問著道德問題。

 

你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你而死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Ben和家人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每個人都專注手機的屏幕上,究竟我們真的渴望和網上的人溝通,還是不想/不知應如何和眼前人溝通?

 

  也許Ben在真實生活中得不到關注,當他受到「Jessica」崇拜和挑逗時,即使面對著不合理的要求(傳送自拍裸照),都為了迎合而同意。誰知,因「Jessica」的惡作劇,照片被公開,Ben在學校受盡閒言閒語,感到羞愧,更有被出賣的感覺,終踏上自殺之途。

 

  網絡欺凌並不是新鮮事,每隔一排便會上演。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裏,所有嘢都要快和搶眼,Cap圖、圖片或片段,在沒有前文後理,配上一些稍稍有爭議性的話題,圖中的人便迅速成為被批判的對象。雖然真相沒有可能客觀地呈現,但部分謾駡或說三道四的人只是看到一些字眼,便開始破口大罵,要多難聽有多難聽,但他們好像沒有關心過事情的來龍去脈,就如Ben學校的同學,雖然電影裏面沒有明確引用他們的說話,但是從鏡頭所營造的壓迫感來看,都知道Ben的痛苦。

 

  出賣Ben的兩個同學固然是間接謀殺,但其他人還需要為他的死而負責嘛?這讓我想起台灣電影《BBS鄉民的正義》,女主角面對差不多的情形,在想自殺前,說:「我要他們永遠記得,他們曾經用BBS(台灣熱門的討論版)殺死一個女孩子」。

 

Ben的父親一直沒有關心過兒子,在這件事上,他又有沒有錯?

 

  你不殺伯仁,伯仁卻因你而死。但誰又可以好確實指出,Ben的死,是誰造成的?

 

  還是如英文片名《Disconnect》一樣,當我們要隨時Connect到科技的時候,我們卻沒有交出心和信心給身邊的人,造成心靈上的Disconnect,因此才會發生不幸。

 

  趁事情還未去到敗壞的情況時,多多關心身邊人,讓彼此的心靈Connect,至於科技,只是一個平台,最重要的,還是向著緊的人打開心扉。

 

偽文青推薦指數: ★★★★☆ (不要「低頭」看,進戲院抬頭看,然後,把握抬頭和身邊人溝通的機會)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