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9/2020

洛杉磯上空的雲朵、平潭海上的魔鬼魚:建築師馬岩松超現實與山水意境的對話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MAD architects 、THE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

超現實的東方山水意境

 

巴黎奧運會水上運動中心設計方案——水的力量

 

  馬岩松出生於北京,北京城所謂的自然景觀大多都是人工造的,如園林造景、小河流水,那是當地人所能接近自然的方法;如此下來,他對「自然」的定義也有所不同。「將自然人工化、將人工物自然化。」,這是他曾提過的。

 

位於加拿大,如參天大樹的夢露大廈Absolute World。

 

  了解馬岩松的都知道,他的建築帶有山水意境,這裏的山水並非傳統的大山大水,更多是精神與情感上的,或是超前的。於他而言,建築與環境是一個整體,是環境的一部分,而不是獨立的個體。他喜歡自然環境給物質城市帶來的張力和抽離,只是,自然與人工兩者當中,乍看都是矛盾,要尋找當中的平衡點,或許就是將他對自然的定義延伸至建築中,讓建築成為城市景觀;然而將自然延伸於建築中,又該如何於精神層面上體現?他認為,除了建築的外形設計,更重要的是從中創造一種體驗,一種與人類,甚或周邊建築群、環境產生情感的連接。

 

  在他的建築中,能找到「詩意」與「未來」的感覺。比起四四方方的建築,他更喜歡自然界中不規則的形態,時而像岩石般利落,時而又如流水般具備流動感,忽然從地底冒出的建築就有如大起大落的山丘、或是參天大樹,有些遠看,還像是梯田,那是他對自然的理解、對東方山水意象的詮釋;同時,這個意象又是現代化的及充滿未來感的,甚至還有點超現實。總而言之,眼望他的建築,總會不知不覺被一種陌生及神秘感吸引著,猶如電影中的未來世界般奇幻。

 

「自然與我們的精神世界緊密相連。

如果我們能夠抓住這種感覺,我們就能夠忘卻物質世界對我們的束縛。」——馬岩松

 

中國黑龍江哈爾濱大劇院

哈爾濱到了冬天就是滿地白雪,大劇院的設計同樣以白色為主;如同小山丘般的線條到了冬日就會與其環境融為一體,是馬岩松對於自然延伸至建築中的一種理解。建築頂部的平台是開放的,大眾可以順著斜坡,到頂部欣賞松花江的景色。

 

中國老北京改造:胡同泡泡218號

中國北京朝陽公園廣場

中國安徽省黃山太平湖公寓

日本清律河隧道改造:光之隧道Tunnel of Light

 

"Tunnel of Light" by MAD Architects

 

Readmore:

MAD建築事務所:坐落於蔚藍海岸旁的「雲洞圖書館」,宛如走進穿越時空的蟲洞!

 

MAD architects:http://www.i-mad.com/

The Lucas Museum of Narrative Art:https://lucasmuseum.org/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