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020

計劃趕上了變化:疫症限制了出行,今年拍賣成績反而更亮眼?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Sotheby

「趙無極的拍賣市場經過三十年的沉澱,才有今時今日作為亞洲市場的頂樑柱地位。」

 

  「蘇富比現代藝術晚間拍賣成交額高達8億8,300萬港元,是現代藝術拍賣歷來第二高成交額。」

  「常玉《綠色背景四裸女》以2億5,830萬港元覓得新主。」

  「朱德群畢生唯一五聯屏鉅作《自然頌》以破紀錄的1億1,400萬港元成交。」

  「趙無極《20.03.60 》及《19.11.59》等七幅鉅作全數拍出,合共成交額為3億1,850萬港元。」

  「……」

  「……」

  「……」

 

  看著這些數字和記錄,似乎疫情也沒有挫創亞洲的拍賣市場。今年春拍,Felix任職的現代亞洲藝術部門創下一次又一次、讓人振奮的記錄。除了銷售,Felix一樣參與徵集藝術品的工作。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常玉等人都是拍賣行的「常客」,說白了就是炙手可熱的藝術家。2018那場現當代藝術的晚間拍賣,趙無極的巨型油畫《1985年6月至10月》以5.1億成交,成為香港拍賣史上最高成交的畫作,但誰又會回想起90年代,蘇富比開始賣中國人的油畫時,趙無極曾坐冷板凳?「一位藝術家能夠長期受到市場追捧,主要原因必定是他做出了劃時代的貢獻,背後有恆久的藝術價值,否則炒得一時,炒不了一世。」Felix說。

 

常玉《綠色背景四裸女》

朱德群《自然頌》

趙無極《20.03.60》

 

「有些藝術家未必在拍賣市場有很高的價格,反之在學術界或社會上已有相當的成就,希望可以走多一步,讓更多人認識。」

 

  趙無極、朱德群、吳冠中當然都是經歷過時間的考驗,除此之外,同時代其實還有很多藝術家值得發掘,Felix直言,「在二十世紀90年代前,沒有互聯網、沒有拍賣會、沒有平台發聲,當時藝術家的生存空間非常窄;若就拍賣會上的作品而言,陳庭詩的《四季》四聯屏估價30萬,最後拍了150萬,這說明了背後還有一群十分有潛力的藝術家,這些藝術家未必在拍賣市場獲得很高的價格,但在學術界、或者其他社會上已有相當的成就,包括蕭勤、謝景蘭、關紫蘭等人,希望可以走多一步,還原他們的地位和價值,讓更多人認識。」而這些正正是一個過程,需要時間的沉澱和考驗,當然這不僅是對藝術家及其作品的考驗,亦是對蘇富比眼光的考驗;而在過往的種種記錄下,蘇富比無疑贏取一班藏家的信心,就像今次疫情中的拍賣會,儘管在見不到作品的情況下,還是很放心認購。

 

陳庭詩《四季》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