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2/2020

《上流寄生族》:難忘的情節及奧斯卡導演的隱喻,了解從貧富懸殊而來的扭曲價值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上流寄生族》的成功,令第92屆奧斯卡增添了不少話題性。這部非英語片在奪下了最佳國際影片時,還一舉囊括了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及最佳原創劇本這四個大獎,給南韓帶來了無尚的榮耀,還創下了讓人難忘的奧斯卡紀錄和歷史,相信這光芒、這紀錄,一時之間也難以被掩蓋和打破。雖然有不少影迷認為,《上流寄生族》不是奉俊昊最好的一部電影,但天時地利人和,將電影推至高頂。

 

Readmore:Oscars 2020:華堅馮力士奪影帝!《上流寄生族》包攬4個重要大獎成大贏家!

 

  貧富懸殊的問題擴至全球,在奉俊昊過往的電影中,就大多都聚焦在社會問題、貧富懸殊、動物權益以及弱勢群體上,如《末日列車》、《玉子》、《非常母親》,當然也包括《上流寄生族》。面對嚴峻沉重的問題,他選擇以黑色幽默、深入淺出的表達手法,儘管電影是商業化的,但在他嫻熟的呈現手法下,透過電影帶出共鳴,深深的烙在觀者的心裏,讓人記著,或許也是電影成功因素之一吧!

 

Readmore:除《上流寄生族》外,奉俊昊7部電影,以黑色荒誕點出現實無奈和惆悵

 

  《上流寄生族》以黑色幽默、深入淺出的方式諷刺社會,將埋在底層的真相赤裸裸的暴露於人前;劇中的各種隱喻、戳中刺點的台詞都叫人深思。

 

 

石頭的隱喻

 

  電影中,基宇的朋友在電影開頭送了一塊石頭給他,更聲稱石頭可以帶來財運及考試運,基宇對此深信不疑,就連暴雨即將湮沒他們的地下室住所時,他也緊緊抱住石頭。不過諷刺的是,當他想利用石頭解決事情時,卻被這象徵錢財的石頭所傷,諷刺錢財不僅會蒙蔽人雙眼,也會危害人性命。

 

 

學歷、出身是身份的象徵?

 

  同時,朋友也給基宇介紹了一份在有錢人家做家教工作,為了順利得到工作,基宇和妹妹不惜說謊、造假學歷,勢要「力爭上游」。其實不僅在他們看來,在象徵著上流社會的朴家看來,高學歷、出身和家教都很重要!這些畫面都在諷刺社會的階級主義。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