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9

小丑的黑暗魅力:一個反派角色帶出反思,讓人重新審視社會價值觀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我眼中的悲劇,你口中的喜劇

 

  在Arthur殺死三人後,引起了社會低層的呼聲,他們認為這些剝削窮人的有錢人渣該死,更引起了低下層的暴動。電影中多個場景都側面描寫了葛咸城的腐敗和貧富懸殊,富人與窮人仿如生活在兩個平行時空:一邊的窮人生活在滿是垃圾、鼠患的環境,失業率高,連醫療預算都被削減;另一邊的富人則穿上西裝革履,在金碧輝煌的歌劇院觀看喜劇《摩登時代》。Arthur是典型的窮人代表,骨瘦如柴,每一條骨頭都赤裸地顯現,更不時被人拳打腳踢,如同一件物件。Thomas Wayne則是富人階級的代表,在接受訪問時,將無生產力的窮人比作小丑,彷彿他們的存在都只是一個笑話。

 

 

  電影中多次出現查理卓別林的《摩登時代》和電影音樂,其實是用來諷刺葛咸城政治體系的荒謬。《摩登時代》雖是喜劇,但內容則是描寫美國蕭條時期,低下層受資本階級的欺壓,工人查理被工作吞噬,更被送入監獄及精神病院。不難發現電影中的Arthur和查理十分相似,而《摩登時代》中荒誕的劇情,卻是現實的寫照。當葛咸城的社會精英在看《摩登時代》時,諷刺的放聲大笑,殊不知自己正置身於荒誕喜劇之中。就像小丑所說,「我以為我的人生是一場悲劇,原來是一場喜劇。」從Arthur的角度來看,他的人生是一場悲劇,然而從那些富人眼中、主持Murray眼中,他的人生不過是一場笑話。

 

殺人能被正義化嗎?

 

 

  在接近電影尾聲時,市民打碎車窗、放火,從警察手中救出小丑,甚至為他歡呼,讓編者不禁思考,他的悲劇人生和被權貴的欺壓,可以將他殺人的行為正義化嗎?電影中,他殺人的行為變為一場暴動的開端,在葛咸城市民眼中,他不是殺人犯,而是起義的英雄。歷史上不少起義,也是在長期的壓榨和不公平之下被逼至絕境,而發生。沒有人天生就是邪惡的,如果Arthur沒有被人拳打腳踢,沒有被壓榨,沒有被背叛,可能不會殺人。編者之所以說,這套電影不是英雄電影,而是藝術,正正是因為它挑戰了社會價值,即使電影完結,還是讓人沉靜在反思之中。我想答案是兩極的,就像小丑在戲中所說,幽默是主觀的,正義也是主觀的,視乎你的站在哪一邊的立場。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