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9/2019

「不要因為世界太複雜,而背叛了你的單純。」讀豐子愷的話與畫,清空心靈的抽屜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或許你我都幻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是怎麼樣的。可是回到這個時刻,想起一天到晚為家庭事操勞,為工作事忙活,為愛情事煩憂,你會否懷疑生活?

 

  人漸漸大了、懂事了,既學會了面對,也知道了承擔。身上的稚氣逐漸消退,反之愈見成熟,但與此同時,我們似乎也被「生活」捆綁了……談及生活,忽然想起了豐子愷的一句話:「哭的時候用全力去哭,笑的時候用全力去笑,一切遊戲都甩全力去干。」生活就是有苦有甜,關鍵是你能否「盡情」,我們眼見的生活或許很複雜,但其實它也可以很簡單!

 

  豐子愷不僅是我們所認識的「中國漫畫之父」,也同為散文家、文學家、美術家、音樂家、教育家及翻譯家等,他的一生,閱歷豐富。有李叔同教他繪畫、音樂,李叔同出家後為弘一法師,隨後亦成為了他的宗教導師;而夏丏尊對則影響著他的文章寫作,更為他廣為人知的漫畫作下了不少指導,啟發了他對寫作和畫畫等都不應墨守成規、一成不變。在日本遊學短短10個月間,他與竹久夢二的畫作「相遇」,看見西方的構圖技巧結合趣味的東洋畫風,他認為自己看的是一首無聲的詩,遊學日子雖短,但足以影響他之後的繪畫風格。經歷過日戰、文革、被批鬥、被灌上莫須有的罪名,但他依舊沒有停止作畫,儘管那時是他晚年時期,同為文革時期。

 

  磨難與生死並沒有讓他唾棄世界,唾棄生活。反之,在豐子愷的畫與文章中,亦總感受到一種「淡然」。以佛理、生活哲學入畫,常以社會風俗、生活常態、戰爭和小孩等為主題,用簡單的線條、直白的提字或詩,呈現一幅簡易明了的畫。他的畫充滿詼諧和幽默,既反映現實,又富有哲理,在當時深受歡迎。豐子愷曾在《談自己的畫》中說道:「我的畫既不模擬什麼八大山人、古代山水畫家的筆法,也不根據什麼西方的立體派、抽象派的理論,我只是像記賬般的用寫字筆來記錄平日的感興而已。」或許就是因為這種平實的記錄,讓他的畫與詩能更貼近生活,簡單明了的語句與圖像足以溫暖了平凡人的心,同時又意味深長。

 

  小孩算是他尤為鍾情的主題,小孩的那種不感寂寞、常常自娛自樂,容易滿足的「相」也往往成了無情大人世界中的強烈對比。但也正是小孩的童心未泯和純淨世界觀,提醒了迷失中的我們,也可像孩子般單純的活著,就如畢加索一樣,一輩子都在學習像孩子般畫畫般,亦如豐子愷所言,「活著這回事,本來是如此單純。所謂單純,不是幼稚的天真,而是一種超越了世故,知道人世間種種矛盾、種種問題,種種細微的心理計較。」藉著孩子的單純、易滿足的世界觀,勸喻我們別被複雜的世界掩埋了我們的單純。然而,在此之前,必須放下成見,以開放、豁達的心面對生活和生命。

 

  這裡,為你送上豐子愷的十幅畫與十句話,讓你在複雜的世界裡,找到生活單純的美。

 

1.「折得荷花渾忘卻,空將荷葉蓋頭歸」

 

2.「山路寂,顧客少,胡琴一曲代RADIO」

 

3.「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层」

 

4.「手倦拋書午夢長」

 

5.「用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