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9

《Joker》奪下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尋著故事追隨暗黑小丑的誕生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我們走進戲院,當下看到的就是電影最終的完成品,享受到的也是其精華。但一部電影從製作到完成,中間卻是你想像不到的付出和磨合,歷時過後,才有機會步向終點。或許,獎項某程度就是對幕前幕後的最大肯定和欣慰。

 

 

  來到《第76屆威尼斯影展》頒獎典禮,由一眾名人身穿華美禮服及帶上耀眼珠寶走在紅地毯上拉開序幕,隨著典禮的開始,得獎名單亦隨著緊張的氣氛釋出。金獅獎是威尼斯影展的最高榮譽,去年是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憑Netflix原創電影《Roma》奪得此獎,今年則由華納兄弟的DC獨立電影《Joker》奪下獎項。電影由《Hangover》系列的導演Todd Phillips執導,而主角更找來了曾3度提名奧斯卡的實力派演員Joaquin Phoenix出演,為了電影,他更瘋狂減掉52磅。電影在首映禮播出後,獲得全場觀眾站立拍掌長達8分鐘之久。

 

 

 

  Joker是DC的經典反派,亦是不少DC電影的重要角色。小丑一角過去曾於1989年的《蝙蝠俠》由Jack Nicholson出演過,繼而便是Heath Ledger於2008年的《黑暗騎士》和Jared Leto於2016年的《自殺突擊隊》。今次由Joaquin Phoenix飾演的小丑不同於過往,可以說是小丑前傳,講述小丑黑暗化的歷程。另外,DC今次這部獨立電影亦有別於過往的英雄片,走的是驚悚和暗黑路線。

 

 

 

  故事是以一個平凡的小人物開始,講述平凡人Arthur Fleck如何變成葛咸城最邪惡的罪犯 — 小丑。Arthur自小與媽媽相依為命,而媽媽亦自小教他要保持笑容,為世界帶來歡樂。長大後的Arthur成為了一個喜劇演員,但卻不別看好病經常遭到打罵和歧視,受到極大精神壓力的他還一度出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療。為了繼續「歡笑」,他著裝為小丑並開始了一系列的瘋狂行為。電影裡的一句台詞:「我以前認為,我的一生是場悲劇,如今我發覺,其實是齣喜劇。」和Arthur化著小丑的妝容,一邊流淚一邊用手咧開嘴巴表示笑的一幕畫面,既讓人心寒,同時又感到心酸。

 

 

 

《Joker》預告片 | 暫定於10月3日香港上映

 

 

第76屆威尼斯影展完整得獎名單於下頁。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