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2019

達文西逝世500周年:跨越歐洲,5個真跡展中感受大師留下的神秘力量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2019年是義大利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逝世500週年。為此,歐洲各大博物館都策劃了不同的活動和展覽紀念這位奇才。

 

  Leonardo da Vinci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藝術三傑之一,目前存於世上且被鑑證為真跡的畫作不足20幅,其中最先想到的或許就是《蒙娜麗莎》(Mona Lisa)、《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救世主》(Salvator Mundi)和神隱了近500年的《安吉亞裡戰役》(The Battle of Anghiari)等,而《救世主》(Salvator Mundi)亦因多次易手曾消失長達半世紀之久,重現後專家足足花了6年時間去鑑證真偽,於2017年拍賣,最終以4.5億美金成交,成全球最昂貴的油畫。

 

 

  以作品數量來說,他並非多產的藝術家,但好奇、喜愛記錄、實驗的他,留下了非常大量的筆記手稿,長達7000多頁。手稿細膩、主題大膽,包括了一些人體解剖圖、概念性的飛行器(15-16世紀的概念,19世紀經萊特兄弟實行)等在當時非常天馬行空的東西,除外還涵蓋了生物、天文、光學、人體、繪畫技巧、數學等主題,在當時來說,極具前瞻性。在他逝世後,手稿曾消失很長一段時間,在1817,大約在他逝世300年後,手稿在才重見天日。加上他標誌性的Mirror Writing,即是左手鏡像反寫字書寫,讓人難以解讀,留下不少謎團。

 

 

 

  關於Leonardo da Vinci,相信他在美學上的成就無疑置庸,於科學及人文學等亦有著深遠的影響和貢獻,他既是藝術家,同時亦是雕塑家、數學家、建築師、發明家、工程師、解剖學家、植物學家、地質學家、哲學家。在他逝世的第500個年頭,相關展覽幾乎從義大利、法國、荷蘭到英國都有,更貫穿全年甚至延伸至明年。雖然上半年已過,如若在下半年仍有歐遊的打算,不妨看看編者介紹的這幾個展覽,一起窺探這個Leonardo da Vinci留下來的既迷人又神秘的風景吧!

 

  Readmore:達文西逝世 500 周年歐洲大展:推介7間藝術酒店,為歐遊的你做好準備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