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019

現實很殘酷,但人心很美!在3部歷史改編的電影中,尋覓感動和反思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今天發生的,下一秒便會成為過去。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譜寫歷史的可能和能力。時間無法倒帶,但我們可以回望過去,借古鑑今。「Everything happens with a reason. 」歷史或許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在汲取過往經驗中,提醒自己避免犯上同一個錯誤。今次,想介紹3部由歷史事件改編的電影給大家,不論是週末打發時間還是想重溫歷史,希望可為你帶來一點智慧和慰藉。

 

「最高的法律是良心」-《孤聲淚》(Les Miserables)

 

 

  《孤聲淚》是改編自同名音樂劇的音樂劇電影,該音樂劇同樣改編自法國著名作家雨果的小說《悲慘世界》。電影背景設定在七月王朝建立之後,大約在1815-1832年動盪的法國生活,一度揭示低下層工人階級的悲慘。

 

 

  故事講述Jean Valjean因偷了一塊麵包過上了19年的牢獄生活。出獄後因無路可走只好重蹈覆轍,差點又因盜竊入獄的他遇上改變他一生的教主,經教化後,Valjean改過自新,更努力當上了一名市長。而一直留意和追捕他的警官Javert是一個盡忠職守、只相信法律的人,他不關心Jean為何盜竊,也不嘗試理解Fantine為何淪落為妓女還打傷嫖客,面對犯了罪的人,他只知道秉公辦理。直至一次革命鬥爭中(六月革命),Valjean放了被革命青年抓獲的臥底Javert後,他執著的信念產生了很大的糾結和矛盾……到底是法律重要,還是良心重要?

 

 

  不論是音樂劇還是電影,這首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歌詞亦是描寫意圖推翻七月王朝的六月起義事件。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電影的背景歷史

 

  法國七月王朝期間發生過一次失敗的反君主制起義-1832年巴黎共和黨人起義,又稱六月暴動。1815年,是法國大革命後的26年,國王再次掌政。社會上未解決的矛盾愈加明顯,貧富懸殊甚為嚴重,巴黎流民階層倍增。被視為政府與民眾溝通的橋樑以及共和黨重要的領袖Lamarque將軍的去世成為了六月暴動的導火線,主要由巴黎支持共和制的貴族青年和學生領導,但在政府軍的鎮壓下,最終告之失敗,死傷人數過百,超過1500人被囚禁。

 

電影預告片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