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6/2019

曾為LV手袋改頭換面的藝術家村上隆於大館設展,一場充滿矛盾的展覽!

  • 收藏文章
Text: Charlotte Tsui

矛盾的藝術

 

  關於這個連Louis Vuitton也欣賞並合作了12年之久,一眾潮人們都要打卡求合影的藝術家,你知道的可能就是那「 流於表面」的傑作笑臉花和彩色LV Monogram,但是深藏在超表面的卡通外表下,他的思考卻是高深莫測的。這個展覽的名字《村上隆對戰村上隆》,也正正說明了這個藝術家本人和其作品的矛盾。

 

 

開心的卡通花 VS 暗黑的骷顱骨

 

  一走進滿滿卡通花的展覽館,感覺像來到了遊樂園,不自覺的嘴角上揚。但是當你細心欣賞,卡通花不自然的笑容、彩色的骷顱骨和看似搞怪的怪獸其實透露著更多的無奈和悲觀。他在經歷完2011年日本東北大地震,在他歡樂的畫作中其實隱藏著生死議題,例如骷顱骨象征死亡,和圓形象征生命的周而復始等。雖然村上隆的名氣揚名海外,一副畫可以高達上億日元的價格售賣,但在自己的家鄉,卻不被人喜歡。他在西方越受到關注,可能是因為扁平卡通風格,或是日本人與西方以往的對立歷史,他的作品受到日本人的抗拒,讓他感到很孤獨。

 

 

暗黑的骷顱骨象征著死亡

 

以畫作「圓相」表達生命的周而復始

 

藝術家 VS 商家

 

  他在2003年與Louis Vuitton聯乘設計出顛覆一貫經典形象的彩色Monogram。與消費主義品牌的合作,讓他掛上販賣藝術之嫌。但村上隆毫不避嫌,反而更大膽地出了《藝術創業論》一書,教授他銷售畫作的方法和心得。村上隆出身在貧窮的家庭中,修讀藝術在當時的日本是一件奢侈的事,而他為了藝術曾經連吃飯的錢也沒有,所以他才更明白沒有錢做不了藝術這個道理。他成功的商業藝術不僅達到了他的理想,更養活了他的公司里超過100個藝術人。有人可能覺得他弄俗了藝術,但我卻覺得他懂得藝術的真諦,找到讓藝術生存的平衡點。

 

 

村上隆曾出版書籍《藝術創業論》

 

 

衣著與他搞怪的風格也是他增加關注的考量

 

超扁平影像 VS 深層藝術理念

 

  超平面的卡通花朵其實也付出不少心血和藝術技巧,在一樓展館中展出的Work in process的草圖,便可以看到和諧的彩色花朵圖案背後,細緻到每一個花瓣的顏色或是每條線的粗細都是精心考量的。光看他的卡通畫作,可能給人一種名過於實的感覺。其實他的畫作中蘊含了更深層的意義,反映出這個年代的文化。日本的傳統畫作被二次元的動漫所取代,年青一代漸漸忘卻了日本的歷史和文化,卻更關注消費主義和二次元的虛擬幻想。更因為社交網絡平台盛行的時代,立體和質感漸漸失去意義,取而代之的便是超扁平主義。

 

 

笑臉花的每一個顏色都是精心設計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