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5/2019

Artist Talk:處於巔峰時代,卻心念下一代成就!「教育亦是我終身事業」— 靳埭強

  • 收藏文章
Text: Helena Hau Photo: Daren Cheng

藝術、文化是給大家的,不是給一兩個人的

 

  商業化和輕視文化讓香港一直被評為文化沙漠,對此,靳叔淡淡地問了一句:「那為甚麼我們還有這麼厲害的文化人呢?」「比如說,像饒宗頤這樣的學父,還有金庸,一個現代武俠小說的始創人在香港出現,不是說另一個地方沒有,而是最精彩的在我們這裏。」地方特質影響地方藝術,商業化是香港的特質,這既是缺點,也成了優點,「有些人保守,但更多的人是開放的,很容易接納不同的思潮,持互相吸納、互相交流、互相影響的想法,尋求一種多元性和融合性的藝術地方。」

 

  雖說香港開放、多元和商業化,在這裡做藝術或者設計,可以吸收多元文化好的地方。但如果按社會的大趨勢,靳叔直言:「你不會很容易能做到藝術家,所以作為藝術家也要靠自己掙扎。」個人努力掙扎而得到的好成績固然要珍惜,但如果想要更多精彩的藝術,那就不是一個人的事了。話至此,靳叔的眼神和語氣也逐漸變得嚴肅,「文化是給公民的,不是給一兩個人的,所以過去我一有機會講,我就關心全民、全方位的藝術教育。由幼稚園至小學、中學、專上學院和大學,最重要的是成人教育、社區教育,全面性的!我們不是只培養設計師、或者大學裡的設計學科,是要培養人的質素,香港人本身的創意質素、審美觀和文化底蘊很重要!」

 

  藝術的教育很多元,不止於視覺藝術,亦包括文學、音樂、創新等等……在學習藝術的過程中即是學習感性思維,培養到創造力,同時也是學著如何享受過程,從而懂得如何尊重文化和尊重創意。可是,推行全民藝術教育容易嗎?「但一定要推!雖然是難,要怎麼教、怎麼策劃、怎麼佈局,不是開幾間學校就行。現在香港的教育有時也很現實,經常問有多少個職位屬於藝術,才選擇教多少人才出來,這是一個行不通的策略和思維。」

 

  這盤棋的上半局都圍著「設計」走,下半局或許能回歸初心,繼續當初那個「十劃都未有一撇」的藝術夢了吧?可一路走來,他肩膀上的擔子似乎有增無減。「呂壽琨先生的教育和對年輕人的影響力真的很大,不是很多老師能做到這樣,我自己也自愧不如。作為老師的身份,我也常想能不能發揮到這麼大的影響力。所以除了設計和水墨,教育也是我的終身事業,我到現在也沒有放棄。」

 

  聽著年近耄耋的靳叔娓娓道來,隨他一路回顧攀過的高山、下過的低谷,再仰頭看一看,這個站在巔峰上的人,肩膀上背負的擔子卻一點也不輕。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